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顺利举办
作者:,日期:2017-07-25

  7月17-21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2017年“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顺利举行。本届夏令营共吸引了全国140所高校516名优秀大学生报名,报名人数到达历年最高,经过审核选拔,最终126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18号上午的开营仪式上,营员孔昊从所长黄政仁手中接过营旗,正式拉开了为期4天的夏令营序幕。

  黄政仁开营致辞,热烈欢迎营员们的到来,并介绍了宁波材料所院跨越式的发展历程以及重视协同创新、重视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理念,希望营员们珍惜本次科学之旅,多看多学多交流。他希望营员们加入宁波材料所,在中国科学院这片科研沃土上成长成才,服务国家,实现梦想。

  营员代表中南大学宋鹏博、山东大学罗文表示,非常幸运有机会参加夏令营,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子相聚在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宁波材料所。夏令营期间将在实践中考察科研兴趣,在交流中确定发展规划,在沟通中结交四方好友。导师代表杨桂林研究员谈到现今社会科学技术与高水平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分析了研究生培养在宁波材料所的核心地位,希望营员们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感受宁波材料所浓郁的学术氛围、完善的科研条件、国际化的导师队伍、优秀的科研成果,他勉励营员们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以科技兴国、造福人民为己任,积极投身科学事业。同时欢迎营员们来到人杰地灵的宁波,开启科学之梦,扬帆起航。研究生会主席付耀耀代表全所研究生欢迎营员们的到来,他谈到自己三年前到此参加夏令营的经历。三年之间,宁波材料所不仅成功建设了初创园,也签约筹建了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这给所有同学毕业后提供了更大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他通过比较科学院与高校的特色总结出宁波材料所在科学院的优势地位,欢迎全国高校的年轻学子加入年轻的材料所。随后,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介绍了宁波材料所10多年的创新历程和发展愿景,并从学科布局、导师队伍、科研平台、园区生活条件、毕业去向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培养特色和优势。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负责人和科技主管分别介绍了二级所的整体情况。营员们更加细致地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组织架构和科研领域。

  在21号下午的闭营仪式上,戴高乐为营员颁发证书,杨方做了夏令营活动总结报告。随后,戴高乐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营员对本次夏令营的收获与建议以及对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了解情况。营员们积极发言,纷纷表示通过时间紧凑但形式丰富的夏令营活动以及与导师的深入交流,不仅增加了学科方面的知识,对自身未来的发展规划也有了全面的认识,座谈会现场的气氛轻松。戴高乐肯定了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的优秀表现,热忱欢迎有志于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同学加盟中国科学院、加盟宁波工研院,实现个人的理想和价值。同时也希望每一位营员能够作为宁波工研院的宣传大使,把夏令营期间的所见所闻传递出去。研究生部的其他老师还就营员们关心的研究生报考、培养、毕业等环节作出全面的回答,解答了同学们对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疑惑。

  来自各科研部门的24位导师参与了19日上午的科研领域介绍,他们从各部门的研究方向、学科队伍、科研进展、平台建设等方面向营员们展示了宁波材料所的研究布局,包括纳米材料、磁性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海洋防护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医学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等,营员们从中了解到宁波材料所的前沿研究领域,同时也领略到了宁波材料所将科技转变为生产力的先进理念。

  在夏令营实验室参观环节,4个二级所、47个团队、近60名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其中,带领营员们进入实验室,实地讲解各自团队的研究内容及实验条件。研究所高端开放的科研平台和硬件设施将为研究生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令营员们大为赞叹。

  7月20日晚的联欢晚会,营员们纷纷登台展示,有悦耳动听的歌曲演唱,有幽默风趣的单口相声、有动感十足的现代舞蹈,有自黑另类的脱口秀、有悠扬婉转的钢琴、洞箫演奏,还有劲健生动的书法表演,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而穿插进行的游戏互动环节更是将晚会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在一首改编曲《宁材欢迎你》的大合唱中,晚会落下了帷幕,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夏令营期间还进行了素质拓展活动,紧张而欢乐的集体项目,促进了营员之间的相互认识;而游览天一阁、宁波帮博物馆则使营员们认识到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内涵。         

  又是一年骄阳似火的夏天,又是一届紧张而充实的夏令营,又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这是一段美好而难忘的记忆。7月,温度和汗水共存,青春和梦想并进,7月的宁波工研院因营员们的到来而更加活力四射,各位营员,我们在这里等你,来年相聚宁波!

  

  黄政仁为营员授营旗

  

  黄政仁致辞

  

  导师代表杨桂林发言

  

  研究生会主席付耀耀发言

  

  营员代表发言

  

  各科研部门研究领域介绍

  

  戴高乐为营员颁发证书

  

  (人力资源部 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