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认识材料所 > 两院院士
两院院士

    薛群基院士,特种润滑材料和防护材料专家。山东沂南人,1942年11月生。196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67年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曾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学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科技委主任。
  20世纪70年代开始材料结构与性能、特别是摩擦表面和界面的研究,80年代初在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润滑失效机理,80年代中期建立了中科院固体润滑材料实验室(兰州),主要从事材料摩擦化学的基础研究,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等高技术领域用特种润滑材料和防护材料的合成、制备、表征及应用技术的研究,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他又组建了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在海工装备和材料损伤与防护、流体减阻等方面做出了有影响的重要成果。他曾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和发明二等奖及10余项省院级奖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专著4部。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柴之芳院士,放射化学家。浙江宁波人,1942年9月生。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二系。1980-1982获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科隆大学H化学所工作,曾先后在美国普渡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H研究中心、荷兰德尔夫反应堆研究所、日本东京都立大学等任访问学者/客座教授。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
    长期致力于H技术和H分析方法学的发展,并将其应用于一些交叉学科中,在若干重要元素的分子-中子活化分析、铂族元素丰度特征、金属组学、环境毒理学和纳米安全性、H爆炸现场快中子谱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近年来在全国H材料与放射化学领域主要从事重大科研任务的战略咨询与项目策划工作,提供创新方法学的指导。策划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先进H裂变能的燃料增殖与嬗变”,策划筹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曾获全国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中科院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4项;2005年获国际放射化学和H化学最高奖George von Hevesy奖,是第三世界首位获奖人;2019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卫院士,磁性材料专家。1957年12月生。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稀土永磁材料联合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员。
    长期从事高性能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工作,获得了低温度系数、高磁能积钕铁硼永磁材料,特殊取向稀土永磁环和新型铈永磁体等多项核心技术创新成果,率领团队为我国稀土永磁产业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等6项国家级奖励;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