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专题报告会在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办
作者:,日期:2023-04-28

  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工作者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4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甬江实验室,联合镇海区人民法院和镇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举办知识产权专题报告会,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杨振华、技术转移委员会副主任杨甦,甬江实验室副主任乌学东,镇海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叶建园,镇海区人民法院庄市人民法庭副庭长万婷婷,镇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包临江、副局长盛伟刚出席报告会,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宁波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参加报告会。

  会上,杨振华指出,如何将重大科研项目管理与知识产权管理相互融合,如何在重大科研项目中利用好知识产权制度,充分保护创新成果,有效运用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成果,借助知识产权提升竞争力,成为高校院所在实践工作中必须有效解决的关键问题。

  乌学东表示,中国科技界的知识产权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知识产权作为甬江实验室贯通科研、对接产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包括科技创新过程中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希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保障科技成果产出过程中每一位贡献者的利益,有效激发出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

  报告会上,4位来自中科院、知识产权界、法律界的知识产权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知识产权领域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专题讲座。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杜伟从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建设历程出发,围绕科研项目知识产权相关要求、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实践、专利导航助力全过程管理,以中科院某先导专项为例,分析了重大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的必要性,并给出了如何做好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全过程管理的建议。

  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副教授谭吉,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加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以及知研合一的实践与探讨,基于国际竞争形势下的新环境、新挑战,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立法角度阐述了应对之道,并给出了“1”+“5”的工作思路以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芳律师结合因技术开发合同而引起的权属纠纷,论证了在技术开发合同中的权属约定、保密协议签订的重要性。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员陈启梅围绕专利情报支撑科技创新的技能储备、应用场景和实践案例,结合面向科研项目全流程的专利情报分析案例,介绍了支撑研究所重大项目的专利情报导航服务、支撑企业战略高技术选择和重大研发投资决策咨询服务以及前沿热点技术识别与技术预测学科情报服务等实务与方法。

  本次培训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大家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并学以致用,真正做到“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

报告会现场

  (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