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帕金森病综合康复技术研究与样机研制”项目启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16-11-01

  1028日,由宁波材料所作为承担单位,宁波市第二医院作为合作单位的宁波市社会发展重大专项“帕金森病综合康复技术研究与样机研制”项目启动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宁波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范伟女、副主任俞虎,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康复与辅助机器人技术团队研究员左国坤以及其他团队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首先,左国坤对来自宁波市第二医院的两位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团队情况。他提及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将突破7000亿元,高端神经康复训练产品的前景十分广阔。作为该重大项目负责人,左国坤向合作单位介绍了立项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拟研究内容、预期指标、任务分工、技术路线图等主要项目相关内容。

  范伟女介绍了目前帕金森病患者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就项目目标、临床对象、系统功能、项目任务和分工等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通过医工结合所提出的综合康复治疗系统虽不能替代药物治疗,但将极大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和延缓病程。该项目将针对早中期患者运动、认知、言语功能障碍及临床症状,构建一个集下肢运动康复训练、虚拟环境诱导、经颅磁刺激治疗系统于一体的综合康复训练与多模态评估平台,研究新型帕金森病综合治疗与康复的临床路径。左国坤指出该项目关键点是如何将基于虚拟现实的康复训练系统与经颅磁刺激治疗系统有效的结合起来,既保证项目的可行性,又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更重要的是力争项目成果能惠及民生。

  本次会议对项目做出了更明确的定位,同时成立以左国坤、范伟女、俞虎、施长城、徐佳琳等成员为主体的项目联合攻关团队。期望项目在各课题承担单位的协同配合下,精诚合作,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和科研指标,进一步提升合作双方在高端康复领域的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先进制造所 周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