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参加第七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
作者:,日期:2015-05-05

  427-30日,第七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暨重庆市第二届汽车摩托车摩擦学材料先进技术与应用推进会在重庆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表面功能材料及工程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四川理工学院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大会以政产学研用、创新驱动、表面工程为主题。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等表面工程相关领域的院士、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及研究生和工程师等3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为此次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大会。会上,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作了题为表面界面结构组成调控和组成的大会主旨报告,表面工程事业部主任陈建敏研究员作了题为关于分会组织中国表面工程学科发展路线图的几点考虑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设立了四个分会场,分别就薄膜、涂层表面工程技术,摩擦学表面工程、功能表面工程技术及应用、汽车摩托车摩擦学材料先进技术与应用四个方向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曾志翔研究员作了题为表面微纳结构构筑及其在油水分离中的应用的分会邀请报告,李金龙副研究员题为“Ti6Al4V合金表面氮化/DLC耦合涂层的结构与摩擦学性能的分会报告,十余名研究生分别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进展作了精彩的分会场口头报告,其中叶育伟同学的报告交变偏压制备多层CrNCrCN涂层的摩擦学性能研究获得优秀论文奖。  

  表面工程是以节约资源、能源,绿色应用,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研究目标的一门实用性应用学科,其技术应用涉及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为解决我国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等方面的严重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通过举办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表面工程学者及众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聚一堂,共同交流表面工程研究应用中的经验和体会,为青年表面工程工作者更好地致力于表面工程交叉研究提供交流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全国青年表面工程领域的研究创新和技术发展。 

 

 薛群基院士致辞并做大会主旨报告

 

 陈建敏致开幕辞并做大会邀请报告

 

  叶育伟同学获得优秀论文奖

 

与会人员合影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