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扎根岗位创新绩,迎难而上做表率
作者:,日期:2023-07-03
  感谢所党委的信任,感谢研究所同志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心。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我的感悟和体会。
  坚定信念,忠心向党争先进。作为一名80后党员,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是我一直以来遵循的准则。在思想上,我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行动自觉性,做到立场坚定、严于律己,自觉发挥和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中,我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积极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执行力和履职能力。
  用心做事,扎根岗位创新绩。从2011年入所到现在,我在研究所已经工作了12个年头,先后从事过研究生在学管理、招生、就业、学科建设等岗位教育管理工作。我始终以服务师生为本职,待人真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以我之前一直在做的课题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为例,入所以后,我的老领导柳爱平老师让我把课题研究生招生规模做起来。那个时候,研究所国科大招生指标没有现在150余名的招生体量,也没有这么多的联培指标,课题生就成为最大的指标增长点。一方面,我积极对接导师资源,和导师们一起拓展高校资源,千方百计找米下锅,做好“增量”指标争取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做好课题生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其对研究所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很多课题研究生也自然而然成为了我们最好的招生宣传志愿者;另外一方面,积极整合线上平台资源,拓展招生宣传成效。我在小木虫、QQ群、贴吧等网络平台发布我们的课题生招生广告,协助导师寻找生源。通过几年的努力,从2011年每年招收50个左右课题生,到2019年我们每年的课题生招生数量已经可以达到150-200名,我们培养出的很多课题生,如今已经成长为研究所的科研骨干。
  这些年来,我扎根岗位,发扬“钉钉子”精神,积极沟通,争取合作机会,对外争取各类教育资源,把“钉钉子”精神用到拓展合培高校、争取企业奖学金捐赠项目、开拓研究生就业单位、谋划学科学位点建设等工作中。通过与科研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研究所已立项了20余个企业冠名奖学金,共建了20余个研究生实践基地,聘任了80余名企业兼职导师,为研究所打造科教产融合育人特色奠定了坚实基础。
  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做表率。在重大任务面前,我秉持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发挥自身带头作用。2022年1月,北仑突发新冠疫情期间,我积极服从所党委安排,参与成立北仑抗疫临时党支部,我内心一开始是有点顾虑的,毕竟已经10多年没有做党务工作了,但疫情就是命令,按照所党委的安排,我担任宁波材料所北仑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
  我们先从摸排居住在北仑区域的员工、研究生名单和联系方式开始,建立我们的微信工作群,同时鼓励、动员临时党支部党员参加小港街道红联社区、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等区域的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最终,我们圆满完成了所党委安排的工作任务,北仑区委区政府也给研究所送去了感谢信。2022年10月,北仑再次发生新冠疫情,在获悉有10余名研究生因为专业实践活动滞留北仑后,我积极整合资源,为滞留研究生和部分抗疫一线员工送去了水果面包等物资,与他们共克时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身为“国家队”“国家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去引导身边的每一个人,摒弃“躺平”的心态,坚守理想信念,迈出科技强国实干者的步伐。
  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人民喝彩!
  (根据“贯彻二十大、推动四个率先”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报告内容整理,报告人:机关第二党支部 陈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