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不忘初心 再赴征程
作者:,日期:2022-11-17

  熬过了流火的盛夏,进入秋意渐起的九月。顶着梅花台风来参加中科院上海分院的第一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经受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自从回国进入宁波材料所工作,作为导师已经有12年,指导过的学生超过50位,担任支部实际也有8年的时间,去年又担任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工作。对于研究生以及党员的指导、教育和管理有一些不成体系的感受,经过这次系统的培训,对于研究生教育又有了新的认识。

  第一、三全育人首要在心。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教育工作者的指导方针,对于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提出了具体操作路径。是每位导师及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要实现高层次人才队伍的自主培养,当然对导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全员不落一人,全程不缺一时,全方位不缺一角。要做到这一点,首要是心理上高度认同、行为上高度自律并遵循,要全身心的投入并沉浸到教育过程中。

  第二、要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新时期的研究生具有自我意识强、个人表达意愿强等特点,传统的说教方式难以获得他们的认同,更不能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工作激情。要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学会用他们能接受的语言和话术,来加强跟他们之间的沟通,往往事半功倍;此外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这个群体的作用,目前来看这个群体的在学生发展和中心科研工作上的作用发挥还是不够明显,研究生党员是研究生群体的领头雁,必须想更多的办法,牢牢抓住这个群体,带动全局工作。

  第三、加强系统理论和学习。研究所的支部书记和委员们,通常都是兼职,有的还身兼数职,时间比较稀缺。但是党务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有着许多严格的规章和规范,必须要进行系统的学习,掌握一些方法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务实操的流程,学习大家好的经验,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和思辨能力,充分领会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遇到研究生的具体问题时,才能找到解决答案的金钥匙。

  (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 刘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