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我应该做的——“两弹一星”精神学习体
作者:,日期:2021-10-29

  2021年6月16-18日,我参加了宁波材料所组织青年科研骨干国情教育研修班,赴“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进行了沉浸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研修。这是我第一次踏进青海省金银滩大草原,这里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都在此诞生。在这片伟大的土地,我首先感受到的是3000米海拔给身体带来的不适,以及夜晚凛冽的寒风,尽管现在已是夏季。在学院的那几天里,我时常在想,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在那个环境恶劣、物资匮乏、科学技术极度落后的年代,前辈们是怎么在短短的八年时间里成功研制了原子弹,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讹诈和核垄断,奠定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

  “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受益于中国的特色体制,在党的领导下,全国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攻关科研难题;受益于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愿意为祖国的事业牺牲个人利益,中国人民经历过战火纷飞、四方割据、外国入侵的困苦年代,对于新中国的成立十分珍惜,愿意舍小家顾大家;受益于顶尖的科学家们他们愿意放弃国外的优渥生活回到那个贫穷的祖国将其一生奉献给了中国核事业历史也将铭记“两弹一星”的功勋们!而在这些功勋们身后,还有千千万万无名的科技工作者、工人、干部和家属,没有他们的大力协同和无私奉献,这份庞大的工程也不可能顺利完成。那么回到现在的我应该做些什么呢 “两弹一星”功勋们的高度也许我无法企及,但我想我可以成为那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为本领域的科技进步做出一点点贡献。我告诫自己要敢于坐冷板凳(可能意味着短时间内无成果的压力),要敢于去挑战一些本领域中出现的科学难题,而不是为了发表论文、拿人才帽子,跟随大流做简单的修补工作,发高影响因子却毫无意义的论文。此外,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希望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相信在一代又一代科研人的努力下,我们必将迎来国强民富、科技发达、朝气蓬勃的明天

  (光伏党支部 杨道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