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什么是爱国?——参加青年科研骨干国情教育研修有感
作者:,日期:2021-10-29

  什么是爱国?小时候学校老师、家中长辈都教导自己要爱国,但什么是爱国?自己其实没有很深的理解。直到自己18岁孤身一人前往德国留学以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爱国。

  回忆身处异乡的那段日子,从年轻气盛的19岁到而立之年的30岁,在这11年间,我经历过困惑和焦虑,也经历过无助和痛苦,但是咬牙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使自己有所收获。这种经历风雨见彩虹的成就感所产生的多巴胺足足让我兴奋不已,而推动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就是我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祖国。

  年少的我不允许外国人在我面前说我祖国的坏话,2008年的西藏事件,让我们第一次有勇气走上德国街头,对抗德国媒体的谎言和对祖国的诋毁。我们在闹市街头用自己还不太流利的德语向每一个德国人解释我们的祖国没有对西藏进行所谓“种族灭绝”。在奥运火炬传递到法兰克福的时候,我们留学生自发组成人墙阻挡那些企图闹事的外国人,用自己的身体捍卫着祖国的荣誉,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就是不让法国抢国旗事件在德国重演。

  面对外国人嘲笑式的质疑我们获得的诺贝尔奖为什么那么少;面对外国人质疑Made in China都是假货;面对网络媒体铺天盖地污蔑我热爱的祖国,我反驳着,用自己的最大力量捍卫着祖国的尊严与荣誉。在那一刻,我知道,我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祖国,这种爱大于一切。

  郑建萍老师在研修班发言的时候讲到自己选择回国,选择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自己的下半生的时候,她流泪了,我也流泪了,因为同样长期居住在海外,我们有着相同的感受,因为我们都深深地爱着自己的祖国。

  然而,那些为“两弹一星”默默奉献的人相比,我的这点爱国又算了什么呢?他们在飞机坠落之时能用生命保护机密文件,他们在销毁原子弹备用弹时敢于用切割的销毁方式,他们甚至在原子弹运送途中敢于用双手接住即将掉落地上的弹头……这些纯粹的先辈们、这些勇敢的先辈们、这些无畏的热爱祖国的可爱的先辈们,相比于你们,我还差太远太远。

  作为科研人、作为中国科研人、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中国科研人,我们必须拿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气魄,燃烧自己的青春。

  拼搏奋斗吧,少年!

  (医工所 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