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一起学习、成长
作者: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田旭玲,日期:2009-12-22

  作为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一名测试人员,我感到骄傲、自豪,因为这是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一起快乐地学习、成长。虽然我们没有多年的经验,可我们拥有年轻人的朝气和热情,我们渴求知识,渴求进步,渴求在材料所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长大。

  2008年间,卢老师定期带领我们抽出半天时间一起学习。在这儿,我们分享每个外出培训者的收获,使一个人的收获变成十个人的收获,使一份知识变成十份知识;在这儿,我们一起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舒展愁眉的同时共同提高。

  今年无机分析组的人一起到杭州地质矿产研究所学习,我们参观了对方的分析化学实验室及CNAS体系的运行情况,并且深入实践,和他们一起做实验,做测试,经过两周的实践培训,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对分析化学测试领域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知,对CNAS体系的实际运作过程也有了切身体会,并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了我们日常测试中遇到的难题,自身的技能也由此得到跨越式提升。学习回来后,我们便开始精心准备PPT,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尽可能完整、全面的传达给平台的其他测试人员。在学习交流会上,大家积极提问、共同讨论、一起提高。这样的学习交流会不光使参加培训的人对自己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进行了更系统的总结,使他们对学到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掌握,同时也使其他测试人员了解了另一个测试领域的知识,拓宽了大家的知识背景,为以后自身专业领域技能的提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就这样,通过一年来的学习交流,平台的每个测试人员都有很大的收获,不仅对自己的仪器有了更深入的探索,同时还了解掌握了其它仪器和材料的性能,这的确是个很好的学习方式。

  下半年,平台响应所里的号召,积极开展大型仪器的培训工作,将学习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在平台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指导下,培训工作有效、有序、顺利地进行着。到目前为止,我们先后进行了SEM、纳米粒度仪等仪器的系列培训,其他仪器的培训也在积极的准备过程中,只要大家有兴趣都可以来学。为了给学员们带来最实用的知识和技能,我们认真准备培训资料,一起讨论,修改每个培训教案,争取使大家在掌握这些仪器的过程中和我们一起进步。其中SEM培训激起所里很多人的学习热情,在理论培训结束后,大家都踊跃报名参加上机培训。为了保证学习质量,我们将学员分组,四人一组,每晚培训四个人,所以每天晚上我们的测试人员都要和众多学员一起加班学习到十点,课程结束后,还组织学员参加考试,确保大家真正掌握了这台仪器的使用技能。到目前为止SEM已经成功培训了约60人次,相信每个学员都受益匪浅,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浓浓的学习氛围与渴求上进的年轻人的朝气。

  在材料所这片沃土上,年轻的我们挥洒着青春的汗水,谱写着进步的篇章;我们努力汲取各方养分,茁壮成长,使自己尽早长成能担负得起所内外工作重任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