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记国内第一条SOFC生产线的诞生
作者:燃料电池事业部: 李华民,日期:2009-09-27

    三年前,以“旗舰行动”从国外引进的高级人才王蔚国博士开始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建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我也正是在那时被招入王老师的团队之下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国内第一条SOFC生产线。当时王蔚国博士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做事干脆果断,讲求效率。我自己也暗下决心:这条生产线一定要做得简洁实用,物美价廉。 

  虽然之前我参与过大量的生产线设计工作,如长春一汽,长安福特,东南汽车,日本丰田等,但SOFC对我来说是个崭新的课题。如何设计好这条生产线,找到最佳设计方案,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我们工程设计人员中经常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来激励我们寻找最巧妙的设计思路: 

  国内某知名大公司引进了一条香皂包装生产线,经过一段时间试用后,经理发现经常会有没有包装香皂的空盒子流入合格品区,于是,他找来一位毕业于名牌高校的博士负责解决这一问题,这位博士非常努力,招来一批精通自动化,机械工程,仪器测试专业等人员,组成十人攻关团队,耗时两年,耗费几百万,采用自动称重,机械手定位捡取的方式,解决了问题。在庆功会上,这支攻关团队得到经理的大力赞赏。 

  同时,在一家私营企业也引进了同样的生产线,当然老板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于是老板把在生产线上忙碌的车间主任叫来,破口大骂:“限你在两天之内,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卷铺盖走人!”关系到自己的吃饭问题,车间主任不敢怠慢,赶紧通宵思考,试验。第二天,老板看到生产线上多了一台电风扇,扇走了空盒子,留下的都是合格品,问题得以解决。 

  所以,往往一个好的设计思路能让事情办的事半功倍,而不好的设计思路会让你绕很大的弯,耗费巨大的时间和金钱。其实做生产线和做其他产品一样,最高境界就是:物美价廉。 

  为了做到简洁实用,物美价廉,我在生产线的设计上省去了大量的装饰细节,着重追求符合工艺要求,满足工艺需要的设备设计思路。经过一个月的思考修改,再思考再修改,加上事业部主任的大力支持,我的生产线设计规划方案基本确定。 

为了节省开支,工程发包我采用了分包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在监理过程中比较辛苦,工程衔接部分也可能存在较多纠纷,但我自信我的设备规范做得非常完善,衔接部分不会存在遗漏,就决定“铤而走险”。事实证明,我的决定还是正确的,后来的施工非常顺利,衔接部分也做得比较好,分包比总包要省去几十万的开支,这在事业部创业初期非常重要。     

  在设备选择方面,我们有两个基本理念:一、购买国产设备,不采用进口设备;二、优先考虑江浙沪地区的设备厂商。这样有几个优点:一、以实际行动支持国货,振兴中国产业;二、节省设备开支;三、设备厂商距宁波近,维修方便。后来让我们欣慰的是:国产设备价格便宜,质量也不差,运行良好。引用我们事业部主任王蔚国研究员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这条生产线上的每一颗螺丝钉都是国产的但做出来的产品能达到国际一流。 

  200712由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建立的国内第一条完全国产化SOFC生产线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这是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当第一批单电池生产出来时一种自豪感从我心底油然而生,同时让我心中充满无限感激:感谢事业部主任王蔚国研究员给我的支持和信任感谢同事薛业建等人的大力协助感谢材料所支撑管理部门的融洽配合……没有这些也就没有这条生产线的顺利完工。生产线运行近两年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由我负责筹建的国内第一条SOFC生产线已经成为这些成绩中的一小部分但我依旧怀念这条生产线的建设过程因为我现在已经成为了单电池生产的负责人建设生产线所用的理念:物美价廉同样适用于现在我所负责的单电池生产高性能、低成本的单电池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