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我骄傲,我是材料所一员
作者:纳米事业部 蒋俊,日期:2009-09-26

  在上海硅酸盐所读书的时候,课题组订了一份《科技时报》,我通常每隔一两天都会浏览一次主要新闻。2004年4月21日,拿着当日的报纸,立刻被其头版右角的一则新闻所吸引——“中国科学院与浙江省共建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印象当中,标题似乎是红色的。当时,大家开玩笑说,以后可以去材料所工作。未曾想,我真的与之结下了缘分。2005年6月,毕业之际,我专程前来宁波面试。在此之前,想象租用的火炬大厦是一栋高大的写字楼,但让我非常意外的是,它只是一栋四层高的厂房。三间所领导办公室,一间职能部门办公室,一间科研人员办公室,全所上下十余人。一切迹象都表明,这里处于一种典型的起步阶段——陈设简单却有一支富有活力的队伍,说实话,这种情形让我心底里有一种很兴奋的感觉,有一种很强烈的融入意愿。将来,一切都需要大家去创造,这虽是一种很大的挑战,但机遇却往往与之同在。人力资源部的胡伟主任提出希望我考虑以博士后的形式过来工作,其实无论是什么形式,我当时已经认定了这里,就这样,我成了材料所招收的第一位博士后。

  最初的日子里,早晚有师傅做饭,大家围坐一个圆桌就餐,聊聊工作,看看电视,每天都有机会近距离感悟所领导或其他老师考虑问题的角度与视野。几乎每天中午或者晚上,总会与几位同事一起打乒乓球,劳逸结合,让身体得到了很好地锻炼。在这里,工作与家庭的感觉似乎有了很好的融合,我很享受这种愉快的氛围。我也一直很欣慰自己当初的选择,使我有机会参与材料所的初期发展历程,有幸见证奠基仪式、入驻园区、揭牌仪式等一系列重要的时刻。

  搭建实验室、开展课题的过程是艰难的,但细细想来,这其实又是一个很自然而然的过程。受到了诸多启发,自己也还算上进,所有的付出总是得到了很多回报。2007年,我享受到了所里的“安心工程”,入选了首批“春蕾计划”,也逐渐获得了更多的项目资助并能较好地完成。一路走来,许多人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常心怀感激,这使我更加谦恭,更加努力。

  转眼间,材料所已成立五周年,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也于近期获批,作为所里的首位博士后,我衷心希望它能够高水准地运转;二期建设已经拉开序幕,未来的工研院将会描绘更加宏伟的蓝图。我知道,这里所有的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怎样把未来建设得更美好;我也知道,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集体发展最大的支持。作为材料所一员,我骄傲,我自豪。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