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一步一脚印,为实现大规模SOFC商业化而努力
作者:燃料电池事业部 金乐,日期:2009-09-24

  不知不觉,材料所已走过了五个年头;而随着材料所以及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的不断发展及壮大,07年毕业入所参加工作的我竟也成了事业部的老员工了。借此征文机会,略微写点自己的感受。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的开发研究以及商业化,是解决世界节能和环保的重要手段,受到了许多国家的普遍重视,包括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而SOFC商业化进程也比人们预想的快得多,在2003~2005年间,SOFC的费用目标为800美元/KW,2010年降到400美元/KW。一旦实现这个目标,高效、洁净的能源——燃料电池时代就将到来。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SOFC研发团队,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一直将实现SOFC商业化作为事业部的终极目标。事业部主任也曾多次在事业部会议上强调:科研不是我们的目标,SOFC商业化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科研只是为SOFC商业化而服务。这一理念也符合材料所“以制造业和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办所宗旨。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我们事业部始终将提高单电池质量放在最首要位置,单电池功率屡创新高,电池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电池质量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也因此,在2008年7月,事业部接到了来自瑞士的第一份订单。虽然订单数量不大,但却标志着事业部迈出了SOFC商业化的第一步。

  从第一个订单开始,我有幸兼任销售管理这一块的工作,于是有幸见证了事业部走向SOFC商业化的每一个脚印。对于每一个订单,从生产到出货运输,事业部主任都亲自一一过问,确保每一环节都不出现问题。凭着过硬的电池质量,仅09年上半年,事业部就接到了来自国内企业及科研院所、美国、日本、英国、瑞士、丹麦、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多个单位的订单,宁波材料所成为了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明码标价的单电池供应单位。不仅订单数量大幅增加,而且所订购产品数量也大幅增加,产品也更加多元化。由于订单量的增多,销售管理工作也由偶尔兼职转化为日常性常规工作。

  2009年8月份,事业部英文网站www.sofc.com.cn全面开通,在Google中国搜索SOFC关键词时,宁波材料所SOFC的网页出现在最前面。英文网站扩大了事业部的知名度,也加快了事业部SOFC商业化的脚步。事业部销售的产品从最初的单电池延伸到了SOFC粉体材料以及电池堆连接件等,明年事业部将在全世界销售电池堆产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燃料电池与能源技术事业部的产品将涵盖众多SOFC技术领域,形成从粉末到系统的销售一条龙服务,为大规模实现SOFC商业化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