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一次偶然促成了一项科技合作——宁波材料所与高鸿集团的合作之路
作者:表面事业部 汪爱英,日期:2009-09-24

  2008年11月的某一天,在与朋友的交谈中,我得知浙江高鸿集团作为一家多年从事PVD镀膜产品的开发与生产的专业不锈钢PVD镀膜装饰板生产商,目前在3C产品的手机外壳耐磨防护与装饰涂层开发方面存在一些技术难题。而这正是我们研究的领域方向——等离子体薄膜材料与技术研究。随后,我主动通过邮件方式与该公司负责人联系,向对方详细介绍材料所以及等离子体薄膜与技术课题组的科研开展情况。高鸿集团近两年来一直在长三角地区寻找能够为其提供PVD技术支撑的合作伙伴,他们收到我的邮件后,对材料所有了初步的了解,特别是对我们在高性能碳基薄膜材料与技术方向上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阶段进展表现出了极大地兴趣,也产生了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为此,2008年12月高鸿集团王旭棣董事长、王骏总裁、技术部徐胜主任一行到材料所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通过交流座谈,双方达成了开展科技合作的初步意愿。

  2009年2月23日,材料所崔平所长,何晓南副所长、科技合作与转移办负责人、及科研团队主要成员走访了高鸿集团,就材料所与高鸿集团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细致认真的交流,正式达成实质性的合作协议,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这次合作,表面上看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其实偶然中酝酿着很多必然。我所等离子体薄膜材料与技术研究组作为表面工程事业部首期部署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秉承宁波材料所的特色和定位,在认真开展研究工作的同时,也对国家战略和区域市场的需求牵引与成果工程化转移寄予了高度重视,了解掌握产业技术需求,主动积极与企业联系,宣传介绍研究组的工作特色与成果。同时,当今的高新技术企业对技术的需要欲望十分强烈,高鸿集团也一直在努力寻找能够为其提供技术支撑的科研机构,加之双方真诚的合作愿望,促成了表面工程事业部与高鸿的科技合作,由此拉开了材料所与高鸿集团全面合作的序幕。

  企业发展必须依托科技,科技创新的价值也只有在企业转移转化后才能得到体现,材料所以制造业和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立足宁波、服务浙江。而高鸿镀膜科技有限公司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该公司更坚定了只有不断加大技术投入能满足不同行业的客户需要,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信念。本次合作正是由于双方都持有这个共同的理念,对自身在发展中具有正确的定位,从而得以顺利开展。高鸿集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不锈钢PVD镀膜装饰板生产商,也是国家不锈钢镀膜装饰板出口标准的起草单位。从九十年代开始,就开始从事PVD技术在不锈钢表面的装饰镀膜开发,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建筑、厨卫五金等多个行业。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高端产品对装饰膜除了外表美观要求之外,对薄膜表面硬度和耐磨性等提出了更高的功能要求,高鸿集团在自身具备高性能PVD装饰镀膜技术的基础上开始寻求既具备装饰性又具备功能性的PVD薄膜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离子体薄膜与技术研究组主要从事PVD、CVD表面改性技术与新型纳米结构功能薄膜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开发工作,其中,高性能类金刚石薄膜材料与产业化关键技术是近期工作重点。前期,采用大面积线性离子束混合PVD技术,已在不同基体上获得了高硬度、强结合力、低摩擦系数且颜色可调的大面积、高性能DLC薄膜。因此,对高鸿的手机外壳样品进行了高性能、黑亮色的碳膜试镀实验,取得良好结果。

  基于此,双方就开发多功能装饰新薄膜材料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并实现其工程化应用方面产生了共同兴趣,以其为切入点共同组建了 “PVD功能装饰涂层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研发中心的成立一方面将推动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也将极大的促进行业的共性关键技术进步。湿法电镀技术作为传统的表面处理技术,在工业中应用已久,但制备的涂层不够致密,有气孔,易发生氢脆,更严重的是对环境污染严重,三废处理费用高昂又不能根除,重金属Cr离子对人体健康有害。真空等离子体镀膜技术与之相比,最突出的优点是镀膜生产过程及镀制的产品绿色环保,对环境无污染、而且薄膜性能可控、质量好、种类广。该中心成立后,将为PVD绿色镀膜产业化技术在手表壳、卫生洁具、五金门锁以及3C产品等领域的应用及开发提供了源头创新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并将解决现代传统电镀技术发展面临的行业关键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