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不忘初心,迎难而上

  时间飞逝,自2022年8月在雁栖湖校区完成集中教学回所以来,我已经在宁波材料所学习生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虽然我在大学毕业后的那个暑假有来所里实习了一个月,但是再次见面,材料所还是给我难以言表的开心:科研仪器先进完备、园区干净整洁、建筑雅致又富特色、老师同学们热心善良、配套设施全面便捷……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宁波材料所,让自己接下来的科研生活更加美好。

  再临抉择

  由于我平时比较喜欢数码产品和电子科技,所以在回所后的迎新晚会上我主动担负起场控等一些工作。虽然整个迎新晚会准备时间很紧张,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幸运的是整场晚会进行得比较顺利。这件事情也让我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多了些思考。我知道我做不了传统意义上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一心学习的好学生,比如本科时除了学习以外,我会加入各种学生组织和社团,培养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技能。所以我很清楚,我也需要给自己的科研学习生活找点调味剂,而加入研究生会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初遇考验

  而后我在懵懂中参加主席团竞选,认真准备并一遍遍修改竞选幻灯片、梳理演讲稿,好在这一切努力获得了相应的回报,最终我顺利进入研究生会主席团,分管宣传部。随即要面临的就是纳新和庆祝教师节两个重要的活动。虽然我之前有过一些社团和学生工作经验,但这是第一次进入主席团,更多考验的是组织协调能力。说实话,我很害怕自己做不好这份工作,安排下去的工作没人干怎么办?老师交代的任务完成不了怎么办?但既然选择了,就必须坚持下去。为此,我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特点合理地安排研会工作,并且尽可能减少占用大家科研和日常生活的时间。另外,大家都是刚加入研究生会,彼此之间都不是很熟悉,开展工作时因为腼腆或碍于颜面而缺少沟通是常有的事,所以我也一直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促进大家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最终,组织策划的活动都收获了不错的效果和评价。

  收获成长

  即使事无巨细,但任何事情都很难完全按照计划进行,更何况制定的计划往往并非完美。回望这一年研会工作,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宣传部成员都有过些许失误。但是,犯错并不可怕,可贵之处在于大家能主动总结经验,然后不断进步。从一开始负责研会工作的举步维艰,到后面逐渐轻车熟路,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收获了很多。遇到问题不推脱,正视自己的不足,给予他人更多的包容和理解,这是我一直带头营造的氛围。很庆幸自己遇到了一群可亲可爱的人,大家互相体谅,主动担当,相处得非常融洽。即使这一年大家确实都很辛苦,但是彼此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冲突,我也相信这一年我们都收获了难忘的经历和可贵的成长。

  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坚持做对的事情,感谢宁波材料所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未来我也将继续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宽以待人。

  (先进制造所 冯艺扬)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