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先进诊疗实验室正式揭牌并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日期:2024-04-12

4月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诊疗材料与技术实验室(以下简称“先进诊疗实验室”)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胡金波等20余位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宁波材料所所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先进诊疗实验室主任吴爱国研究员主持。

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张家元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先进诊疗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实验室围绕国家和省市在精准医学诊疗材料与技术领域的重大需求,加强团队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攻坚克难解决领域卡脖子问题,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李景虹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先进诊疗材料技术与装备领域的国家需求和发展现状,并希望先进诊疗验室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缩小国内外现有差距,实现材料技术和装备瓶颈的重要突破。

随后,张家元和李景虹院士一起为先进诊疗实验室揭牌。先进诊疗实验室聘请李景虹院士为第一届学委会主任、胡金波为学委会副主任,同时聘请18位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内著名专家为学委会成员,李景虹和胡金波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李景虹院士主持召开了先进诊疗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与会专家委员听取了吴爱国关于实验室目标定位、方向布局和未来规划的汇报,实验室重点布局先进诊疗材料、先进诊疗技术与先进诊疗装备三大研究方向,现有科研场地近20000多平方米,科研团队10个,高级职称人员44人,研究生252人。先进诊疗实验室李娟研究员、赵一天研究员和李辉研究员分别汇报了三大方向的研究现状、已有成果、队伍建设和研究目标。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研究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给予了重要指导。

会上,四川大学教授王云兵、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徐福建以及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病理学研究所平轶芳教授应邀作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系列讲座。

实验室揭牌

交流报告

 会议现场

(医工所 文/韩莉  图/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