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3-05-22

  5月19至2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为主题举办了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为了让公众有更多机会、更加便捷地参与其中,本次活动不但线上线下联动,在B站、甬视频、抖音、优酷、微博、微信等平台同步直播,而且首次采用分会场模式,在宁波材料所镇海园区、慈溪园区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分别举办,共有600多位中小学生和家长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线上累计观看达200万人次。

  5月19日下午,宁波材料所慈溪园区迎来了来自慈溪实验小学、慈溪实验初中等学校的80多位同学。同学们参观了所属医工所科普展厅,走进新型药物制剂材料与技术团队、运动康复与医用机器人技术团队的实验室,观摩了药粒的生产过程,体验了康复机械的运作流程,随后小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与了“焰色反应”“大气压实验”“变身的花青素”等5个有趣的小实验,初中生们则来到了纳米生物材料研究团队实验室,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了解了细胞培养过程,并实际操作了离心机,亲身体验了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的神奇与精妙。

  5月21日下午,来自崇正书院、鲲池小学、镇海实验小学、仁爱中学、龙赛中学、鄞州高级中学等学校的近500多位同学和家长参加了宁波材料所镇海园区和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专场活动。在镇海园区,300多位同学和家长先后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科技成果展厅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不但开启了一场深入的新材料之旅,更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对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以及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勇于率先的宁波材料所建所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瓶子里的多彩世界”“金属变变变”“变声‘气’”“包‘打’天下”“神奇墨水能导电”“磨磨烤烤变色啦”等6个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的小实验让同学们一边用眼看,一边动手做,一边听着志愿者的讲解,手眼耳脑并用,大呼过瘾。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还走进电镜室,领略了电子显微镜下微观世界的魅力。

  在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200多位同学和家长畅游其中。学院人性化的软硬件设施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对未来的求学生涯也有了更多的期待。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李琳带来了题为“现代生活中的激光制造”的科普报告,在报告中,李琳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激光的原理与特性、激光制造的特点和应用领域以及未来的发展和应用潜力,并和线上网友及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让大家对这种神奇的光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重防腐涂料、金属防护材料、环保型防污材料等各种各样上天入海的科研成果、“love 油还是love 水:油水分离小实验”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精心布置的电镜作品展览也让同学们通过更加独特的视角领略了科学之美、材料之魅,激发了同学们探究科学的兴趣。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宁波材料所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之一。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3年,累计接待5400多名来访者现场参与,向全社会展现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在众多科研人员和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了研究所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受到了广泛关注与认可。

李琳院士作科普报告

参观宁波材料所展厅

参观宁波材料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参观所属医工所科普展厅

参观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参观所属医工所实验室

互动实验(慈溪园区)

互动实验(镇海园区)

观看电镜作品展览

走进电镜室

  (党政办公室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