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荣获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作者:,日期:2023-05-22

  5月17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宁波举行,27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团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现场进行路演答辩。经过项目汇报和答辩,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周小兵研究员领衔的“H用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包壳管连接及其辐照损伤行为研究”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创新合作组一等奖。

       宁波材料所葛芳芳研究员、宋育杰副研究员、陈科副研究员以及合作单位炜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丙千参与答辩。该项目与斯洛伐克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探索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连接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并提出了碳化硅陶瓷及其复合材料无缝连接的概念。双方前期在科技部中—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8届例会交流等项目的支持下,开发出一系列低应力连接层材料,已合作发表论文6篇,并且合作举办了首届碳化硅基陶瓷材料连接技术国际合作论坛。同时,项目研究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面上项目,以及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宁波市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和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经费支持。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波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波市科学技术局、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承办,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创新中心、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经济与政治科学学院、北马其顿斯科普里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斯洛文尼亚创新中心协办。大赛以“科创青年 共赢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汇聚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者,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进而不断促进面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本次大赛于2022年12月正式启动,吸引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创新主体的广泛关注,145个项目围绕入选决赛名额展开角逐,申报项目来自国别覆盖了中国以及13个中东欧国家,涵盖了“数字创新”“生命健康”“先进材料”三大领域,并分别按照企业组、团队组、创新合作组进行分组初赛。经过初赛遴选,最终27个项目晋级决赛。其中,创新合作组侧重于鼓励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开展前沿研究、应用开发和技术产业化等创新合作。

颁奖现场

获奖团队

  (先进能源工程实验室、科技综合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