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极端环境长效防护材料及工程应用”揭榜挂帅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23-05-17

  5月1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极端环境长效防护材料及工程应用”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波举行。

      该项目由宁波材料所牵头承担,联合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船725所、中船702所、中海油常州涂料院、中科院沈自所等9家优势单位,围绕深海极端环境油气开采和运载装备长效防护重大需求,从问题导向出发,组建了一支涵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验证的强强联合国内优势团队,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担任项目负责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女王大学教授刘国军,东北大学教授王福会,浙江大学教授胡吉明,中海油常州涂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狄志刚,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王君,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陈守刚,中科院深海所田川研究员,宁波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陈强红以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各课题负责人,各参研单位相关项目骨干,宁波材料所科技综合处、财务处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综合处处长霍军涛主持。

  杨桂林代表宁波材料所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19年来,宁波材料所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在“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等主攻方向上,已打造形成一支我国海洋材料学科战略中坚力量。他要求项目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和指标,并恳请专家组对该项目实施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福会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项目负责人王立平从项目定位及目标、考核指标及方式、关键问题及技术、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计划进度与里程碑、组织管理与协调机制六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5位课题负责人也依次对课题任务分解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专家组成员围绕任务衔接、进度安排、海试区域选取、工程示范要点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同时建议项目组要进一步加强各课题间的统筹衔接。

  最后,薛群基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强调,目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发展全域海洋新材料是海洋资源开发、国家海洋战略的必然发展趋势,极端环境装备和工程的长效防护材料可为我国南海、深海和极地等海工装备的有效服役提供重要的材料解决方案,是贯彻落实我国海洋强国战略、推进我国深海发展的重要环节。他要求各课题参研单位要认真梳理、逐一落实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项目团队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要求,力争突破一批深海环境长效防护关键材料技术,实现防护技术在油气开采和运载装备等领域示范应用,为深海工程装备应用及安全可靠长寿命服役提供重要保障,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启动会现场

  (文:科技综合处 易轩、海洋实验室 赵文杰;图:吴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