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联合主办长三角可再生能源科技论坛暨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创新交叉论坛
作者:,日期:2022-11-24

  11月21日-22日,长三角可再生能源科技论坛暨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创新交叉论坛在宁波市院士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鄞州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开发建设指挥部主办,浙江省先进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等近百人线上线下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浙江省先进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亮主持。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书记方巍为论坛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是对宁波市能源“十四五”规划的一次推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与全国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专家学者的合作交流,为宁波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随后鄞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思源作鄞州人才政策环境推介,介绍了鄞州区产业布局、人才政策、发展平台、人才引荐奖励等,衷心欢迎优秀人才来鄞州创新创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作了题为“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的报告,报告面向国家能源技术革命重大需求,对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的背景、发展的途径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为推动我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国家电投集团首席科学家柴茂荣等科研人员,丰田汽车、中汽创智、天合氢能源等头部企业的专家,以及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高校院所的教授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涉及绿氢的制取、示范应用、质子膜燃料电池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等热点话题。专家们分享了燃料电池与电解池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新路径、新模式出谋划策。

会议现场

  (新能源所 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