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磁海甬动”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发布系列活动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专场”举办
作者:,日期:2021-05-21

  为促进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政策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助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磁海甬动”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发布系列活动第三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专场”于5月18日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宁波科技大市场成功举办。此次发布的6项成果全部来自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兼具商业价值和一定的产业化基础,吸引了超过3000人次在线观看,获得了多方关注和好评。

  刘宜伟研究员分享了“弹性传感器技术及其智能服装、智能体育和智能家居应用”。团队开发的弹性传感技术及产品可用于监测人体运动和生理体征参数,主要在智能服装、智能体育、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领域实现应用。目前已开发智能服装、智能沙袋、智能手套、心愿灯、智能床垫等产品,也可以接受委托开发更多的弹性传感器应用产品。

  王军强研究员分享了“高性能磁性非晶合金研究和应用”。团队的成果基于铁基软磁非晶纳米晶合金在饱和磁感应强度、磁导率和电阻率等方面的优势,可在节能变电器、高速电机、互感器、无线充电等领域实现应用。

  宋振纶研究员团队的杨丽景分享了“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表面处理及装备产业化”。该团队成果是钕铁硼晶界扩散真空装备及靶材,主要用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以及传统的消费电子领域所需的高性能磁体的制备。

  林旻高级工程师分享了“经颅磁治疗仪及相关产品”。经颅磁刺激技术(TMS)以电磁感应原理为基础,脉冲磁场穿过颅骨,在进入大脑时产生电场和感应电流,可安全无痛地对脑细胞的神经活动产生影响,从而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和抑制性。基于本技术开发的产品可用于帕金森、癫痫、老年性痴呆、运动神经元、昏迷促醒等神经性疾病的治疗与康复。

  许巍副研究员分享了“高温核磁共振仪及其在行业中的应用”。团队研发的高灵敏高温核磁共振仪及其系统,为解决合金生产制备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科学指导,也为研究各类金属熔体、能源新材料中的高温电解液、氧化物等玻璃的液体及玻璃态、地壳中的高温熔岩、核物理中的熔融岩等在高温等极端条件下表征材料的结构和动力学性质提供了先进的表征平台。

  李绪亮工程师分享了“高频稀土软磁材料产业化制备及应用”。项目开发制备的产品主要用于5G通讯基材、设备隐身,在通讯器件、微波射频器件、雷达产品、光模块以及消费电子等领域。该团队的技术优势在于突破了粉体制备和绝缘包覆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吸波材料的产业化制备和天线基材的中试制备。

  本次成果发布会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宁波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宁波市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联盟和宁波科技大市场主办,科技部人才中心为指导单位,活动得到了新材料产业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工信部)、浙江省磁性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中国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浙江省磁性材料行业协会、宁波市磁性材料商会、金蝶软件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

  “磁海甬动”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发布系列活动,对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资源、聚焦磁性相关技术成果落地,未来将通过多方合作共同推动磁性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成果发布活动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