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开展2024年新生春季入所教育活动

作者:,日期:2024-04-08

4月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处组织开展了2024年新生春季入所教育活动。56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活动。活动设置了升旗仪式、报告会、科学家精神基地参观、企业实践等版块,在丰富的内容中融入思政元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进行思想价值引领。

活动现场,副所长陈亮以“坚持创新发展,谋划创新未来”为题,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和宁波材料所的建设历程和重大成果,并激励同学们在新的发展时期,肩负“抢占科技制高点,助力新材料领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升华。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刘富全方位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祝愿同学们在优良科研文化生态的滋养下,练就科技报国的实干本领。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雷金常带领同学们“走进材料学院”,并建议大家合理利用所院资源,让研究生生活更加充实快乐。

此外,宁波大学邓益民教授作科研诚信报告,宁波材料所汪龙研究员、2023级博士生张钰笛就规范实验记录分别进行分享;研究生处温尔斯格以“研究生心理适应与卓越发展”为题,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宁波长阳科技董事长金亚东以“新时代的创业分享”为题,分享了新时代下的企业发展思路,引导同学们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海洋关键材料重点实验室陈涛研究员分享了自身培养学生的经验与体会。随后还进行了专利基础知识分享、公共测试中心介绍、新生保密培训、谨防电信诈骗培训。

接下来,研究生处将组织新生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走访张人亚党章学堂、童第周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甬江实验室、金田铜业等知名机构和企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研究生入所教育是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帮助学生快速融入科研环境、及时理清重点环节、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涯、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重要一课,也是研究生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培育的重要实践。

会议现场

(研究生处 何丽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