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组织开展实验室化学试剂专题安全培训
作者:,日期:2023-05-21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提升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5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实验室化学试剂专题安全培训。本次培训由资产管理处、研究生处及运行保障处联合承办,共计150余人员工及学生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实验室安全专业讲师柏桦主讲。培训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正确认识各种安全防护用品、如何做好实验应急防范工作五个方面展开,以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化工企业爆炸等安全事故为案例,重点讲解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及误操作带来危害。此外,现场通过安全微视频,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行为规范的重要性,并对洗眼器、紧急淋浴器、实验室应急处理包等安全装备进行了演示说明。

     运行保障处处长刘薇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在安全面前,我们都不是局外人,我们都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大家时刻贯彻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实验室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应急事故处理能力。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危化品使用及管理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从源头上预防科研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培训现场

  (运行保障处 梅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