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友善
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刘强
作者:,日期:2014-09-23

  2014212,《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制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像一张大网,辐射神州、深入人心!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在追逐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更加强大。 

  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的整体,单独拿出其中某一个方面来谈都是不合理的,但今天我还是想利用这次宝贵的机会,围绕公民价值中的友善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公民价值追求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爱国是前提和基础,敬业是爱国的具体体现,诚信是敬业的道德基石,而友善是形成诚信的土壤,足见友善的重要性。 

  友善是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规范和品质的统一,能够长期、稳定的影响着人们。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把友爱分为善的友爱、有用的友爱和快乐的友爱三种,认为善的友爱才是稳定、持久、值得人们追求的。友善本质上是对他人所具备的优秀品质的推崇,即对于美德的追求。孔子提出“仁者爱人”,孟子则强调与人为善,其内涵都在于以善为原则帮助成就他人。友善不是建立人际关系的技巧,而是为了实现善价值的相互促进和帮助。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分工的细化,公民之间必须建立公共意识,在社会生活中不能只关切自我利益的实现,必须将他人纳入自己的视野。友善作为公共道德,要求人们能够明晰自我权利与他人权利之间的边界,在维护自我权利的同时也维护他人权利。否则,公民之间就难以跨越差异和矛盾的沟壑,共同生活将变得非常艰难。 

  友善维系着公民之间的平等,是建立在主体的平等地位之上的;友善维系着公民间的真诚,不是一种偶然的情绪,而是一种稳定的道德联系;友善同时也维系着公民间的互动,不以互利为前提,但是在友善的联系中,公民间进一步巩固了互助的关系。 

  因此,友善有助于公民间的平等,但也依托主体的平等地位,这需要社会的公正与法制,是以道德本质存在的友善所不能达到的。社会的平等、公正、法制也彰显了国家的文明与和谐,构筑盛世中华。也只有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才能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形成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 

  作为一名党员,我自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还非常浅显,但是我能够从工作生活和切身感受中认识到其正确性、重要性。也必将积极培育和践行这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内化为行为准则和价值遵循,外化为自觉行为和良好习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