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立足自身 完善自我
高分子党支部 荣运
作者:,日期:2014-09-23

  价值观是人类在各种对象性活动中主体对客体的价值意义的根本看法,是人们区分是非、善恶、美丑、好坏、荣辱的根本标准,是一定社会意识形态的实质和核心。十八大报告首次以12个词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作为新时代下成长的年青人,我也曾有过迷茫,有过探索,寻找过人生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我看过许多名人的传记《富兰克林传》、《大卫科波菲尔》,纵观他们的一生,我感受到坚韧、勤奋会成就一个伟大的人,而那些因为贪污腐败、为非作歹而遭受牢狱之灾的人,也让不禁唏嘘感叹,于此,我深刻体会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一个人成长具有决定性影响。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要做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自觉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引领社会风尚。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核心的就是学会如何做人。做人是立身之本,要做一个把爱党爱国作为最高的信仰的人,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用时下最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要勇于面对失败和挫折,发挥潜在的能量,爱岗敬业;不要被被惰性所消磨,在前进的征程中,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其次,要学会学习,学习是成长之道。习总书记强调,工作中要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贯穿了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钥匙”,因此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对年青人的发展也尤为重要。我们不仅要学科知识,而且还有科学的学习科学知识,不能盲目。大学是成大学问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要有科学的思想,只有思想提高了,我们才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才能有正确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学习是持久并且艰苦的事,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有坚定不移的恒心,坚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 

  再次,要学会做事,做事是立世之基。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在发展,祖国需要人才,我们大学生要确实做到学有所成,有所作为,正如工研院的理念,料要成材,材要成器,要切实提高自身素质把学习和提高思想结合起来,将知识和思想加以传承和创新,形成一股更有价值的文化思潮。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一个有志向,讲诚信,有良好的道德水平,有团队合作精神,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大学生和党员的生力军,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忠诚党的创新理论教员方永刚说过:对真理的最大尊重是运用它,对真理的最大尊重是一生践行它。今天,要以方永刚为榜样,从自身开始学习、信仰、践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 

  明天的我将会怎样,显然,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