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天下大事必化于作细
机关党支部 王欢
作者:,日期:2014-09-23

  我党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成。从公民层面上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表现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就要求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体现,植根于我们日常生活这块广阔的土壤之中。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认为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平时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爱国,就是要有“位卑而未敢忘忧国”的境界;爱祖国的一花一草,爱民族的一书一画,心系人民,奉献社会;遵纪守法,不虚言妄行。敬业,就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马虎懈怠,不敷衍了事;一句话,就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可是在近些年来,社会上发生许多现象,如老人摔倒不敢扶,虚假广告泛滥,低劣商品充斥市场等等,表明现在我们社会诚信的极大缺失。诚信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原则,保持诚信就要求我们尊重事实、真诚待人,忠于良心、信守诺言,以信立身,以诚处世。正如孔子所言,民无信不立。友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在平时工作中,更要如此,与人为善、与人友爱。 

  有幸作为我所十周年庆参与者、园区建设的一员,我更要在基建管理的一点一滴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建管理事务繁杂,每一件事的处理都要求我认真仔细;一段路的铺设,一根柱的浇捣,一块砖的砌筑,都要我们认认真真监管,敷衍不得,马虎不得。无论夏季烈日炎炎,还是冬季酷寒逼人,都要求我们坚守在施工现场第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看着原是一片杂草丛生的田地,靠着大家的一砖一瓦,寒来暑往,日积月累,终成大厦,自己就感到十分欣慰。我明白自己的岗位虽然平凡,工作虽然繁琐;但是,作为园区建设的一名参与者,看到二期顺利建成,我就感到无比喜悦和荣耀。 

  我是一名青年党员,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生活点滴入手、从工作细节入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觉的行动,融入到自己的社会实践中来;身体力行,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中要求的那样,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