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工会
寻江南美景,品吴越文化-----平台分工会组织春游活动
作者:,日期:2023-05-08

  为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流,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5月6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平台分工会组织员工前往绍兴鲁迅故居和柯岩风景区开展了春游活动。

  绍兴是典型的江南城市,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最具人气的江南水乡”,它曾是春秋时期物产丰富的越国,也是鲁迅笔下乌篷船穿梭的故乡。

  6日上午,大家游览了鲁迅故里。充满着浓郁江南水乡风情的大幅浮雕上,“鲁迅故里”四个大字苍劲有力,顿时,一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的形象在眼前浮现出来。走进大门,迎面便看到了鲁迅先生的青铜像,他端坐在扶手椅上,左手抱右手肘,仰望天空,仿佛在盼望着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几个潇洒的金字写在了铜像旁边的墙壁上,正是鲁迅先生一生的写照。在馆内继续参观,大家详细了解到了鲁迅先生坎坷的一生。从故居出来,东行数百步,往南走过一座石板桥,来到了鲁迅少年时读书的地方——三味书屋,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但屋内陈设依然保存完好,房子、桌椅、匾额、对联大多是当年的原物。鲁迅先生12岁在这里读书,前后约5年时间,在此积累的丰富文化知识为日后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午,大家游览了柯岩风景区。景区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为一体,全面展示了古越文化的内涵。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石景奇云骨,它高十丈余,上宽下窄,犹如一座倒立的宝塔。随后游览的镜水湾、越中名士苑更是让大家感叹古越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镜水湾周围的汉白玉雕像上分别刻着孔子、释迦牟尼、老子,给大家展示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越中名士苑展示着从古至今,在文化、艺术、科学等方面对社会有着巨大贡献的绍兴名人风采。在步行游览将近两小时后,大家登船泛舟美丽的鉴湖,山水兼容、岩湖互衬,让大家沉醉其中,顿感心旷神怡。

  此次春游活动不仅丰富了员工们的业余生活,更为促进大家交流与沟通提供了契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春游,不仅欣赏了美景、感受了文化魅力,更被前辈们的爱国精神而深深感染。

百草园

鲁迅故里

鉴湖风光

 平台分工会春游活动合影留念

    (平台分工会 杨增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