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8小时以外 > 文化生活
漫步天一
作者:,日期:2017-06-26

  其实跟随所内读书会活动去参观天一阁已经是好久之前的事了,一直想写点儿文字来记录那天的参观,但我总觉得写这种能够让人心灵安静的东西应该在一个自己身心处于放空的状态下,于是乎久久未能下笔。由于是节假日,此刻的办公室里只有我一个人,一种强烈的愿望突然袭来,特别想写写那天参观天一阁的感受。来宁波的第一天,我就知道了天一阁藏书楼,他之于每个读书人都是一个心灵朝圣之地,自认为喜欢附庸风雅的我老早便有了亲身感受天一阁书香气息的想法。当得知读书会组织参观天一阁的活动时,我立马报名参加,遂有此行。

 

“南国书城”前合影

 

天一阁之名取自《易经注》中“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藏书之处,最怕生火,此名取“以水制火”的说法,寓意藏书阁乃自生水之地,祈求其免于大火之灾,可能是其名之幸,从建成之日起竟未遭遇一次大火。我原本想着天一阁应该是个十分大气磅礴的建筑,然而当站在“南国书城”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前时,看到的却是甚是低矮的正门,毫无恢宏可言,感受到的只有厚重的历史感和“满腹经纶”的雄厚质感,这也许恰恰昭示着古已有之的读书人应该具备的低调谦卑、虚怀若谷的精神。“天一遗形源长垂远,南雷深意藏久犹难”是大门两旁的对联,从中可见天一阁历史之久远以及其藏书、护书过程之艰辛,同时也可感受到范氏子孙坚守藏书护书的意志和气节!进入正门,立着范钦老先生的铜像,老先生正襟危坐,一脸正气,一副气节高尚的典型古代读书人的样子。老先生手持书卷,目光如炬,依然守护着自己心爱的藏书。老先生对藏书之事十分看重,制定了各种严格的家规制度,如书不外借、外姓之人不得入阁、子孙无故不得开门入阁等,这些制度极大地避免了书籍的分散和流失,也是藏书能够历经四百余年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他还规定“代不分书”,老先生临终前将遗产分成两份:一份是白银万两,一份是藏书一楼。分别由两个儿子继承,大儿子范大冲继承了老先生的所有藏书,并继续完善藏书,使得天一阁藏书规模进一步扩大。老先生铜像后的堆塑《溪山逸马图》气势非凡,曲线明朗,栩栩如生,更是衬托出了老先生伟岸的身姿和高尚的精神。东明草堂是老先生在建成天一阁之前的藏书之处,虽藏书阁建成后将藏书全部移至阁内,但从其现有的藏书柜阁中仍能看到当时满屋典籍的盛况。范氏故居中有一间“宝书楼”,其匾额下方有一特别的书橱,体积较大,而且外观绘有两条龙纹,这是乾隆帝为了嘉奖范氏家族和天一阁为修编四库全书而做出的贡献——除了捐赠638种珍贵典籍,天一阁还为庋藏四库全书提供了建筑蓝本。可见范氏家族并未将藏书视为本族财产,而是天下读书人所共有的精神食粮。这种心怀天下、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实为历代读书人所敬仰。同时,也凸显了一个读书人之于书籍的责任。

 

                                                        

    除了藏书阁之外,周围还有各种园林、池塘休闲区,其中最经典的就是清康熙四年,藏书楼建成百年之际,范钦曾孙范光文在阁前设计建造的园林,其内有用海礁石堆积而成的假山,暗含“九狮一象”、“福禄寿”三星等造型,是宁波独特园林艺术的体现。园林除了有观赏之效外,更重要的就是其防火作用,一旦藏书楼失火,便可就近取池水灭火,一举两得之效足见古人的智慧。除了天一阁本身所拥有的建筑之外,还有许多迁入的建筑,如千晋斋、百鹅亭、凝晖堂、抱经亭等建筑,这些建筑让如今的天一阁景区内容更加完满。漫步天一阁,最主要的就是感受古人对藏书、读书的情节,让自己的身心伴随千百年来的律动渐渐地平静下来。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每个爱书的人只要一踏入天一阁,整个人就会摒弃世间所有喧嚣,身心就会无来由地放空、释然,感觉天地之间再无他物。漫步书房小道、轻抚书橱诗卷,想象着范老先生端坐正堂、持书讲文的场景,仿佛自己也是堂下的学生之一:正襟危坐,细细聆听,感受着老先生的谆谆教诲,如沐春风,人生快事能有几件与此媲美?书之于读书人,是了解古往今来世间万事万物的最佳途径,是辨别真善美、修正个人三观、独善其身之镜,是学习世人为人处世,与人和善相处的模板;是胸怀兼济天下之志的源头。藏书之于读书人,不光可以让自己拥有足够的资源来阅读,节省学习时间,还在于它可以将各种资源集中于一处,让更多的读书爱好者从四海八方汇于一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这些优秀的精神食粮代代相传下去,不光造福当代,更能泽披后世,让人类将精神食粮和藏书精神世世相传!不断促进人类的发展!

 

(文/图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杜强)

                                                                 

                                                                                                                                           天一阁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