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有感于企所合作
作者:表面事业部 李金龙,日期:2009-12-28
    时值盛夏,在与企业合建工程中心的背景下,有机会去浙江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进行为期近三个月的调研。该企业主打产品市场份额可以做到世界第三,是个很有实力的企业。

  在企业里,先后在检验、机械加工、热处理和装配车间生产第一线调研。企业的任务很饱满,需要经常加班,工人们也表现出相当的热情。在调研中,该企业的产品如同众多中国制造一样,体现出价廉的突出优势,但产品的质量与国外同行相比差距很大。企业也意识其发展已度过资本原始积累时期,要想继续提升发展空间,只有走提升产品质量之路,这就需要得到足够的技术支撑,实现转型。浙江的众多企业均面临转型期,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使企业倍感紧迫感和坚定转型的决心。

  企业的需求与我们所的定位是非常吻合的,也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和空间。通过企所合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实现新技术转移引领企业发展,这正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本人之前在国内一大型航空企业干过四年,对国内企业的内部机制和运行还算了解,也积累了丰富的材料应用、冷热加工处理、检测、失效分析的知识和经验。来所以后也走访了多家企业,又在这家大型企业深入了解了几个月。感受最大的就是企业产品的质量控制需要提升的空间太大,企业对技术的渴望和需求也非常迫切。

  对企业来说,其生存之本是现有产品的稳定,而新技术的应用是其发展之道。企业首先要保证现有产品的一致和稳定,这样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市场,这与我们做科研稍有不同,做科研做的是不同,现象越丰富就越有素材可取。但企业在生产过程势必会产生种种问题,如产品加工和装配中出现成批次缺陷,有时候甚至会导致生产的停滞,这是企业最不希望看到的。这时候也最能体现出技术人员的价值,要最快最正确的查找原因,恢复生产,时间就是金钱效益。与企业合作过程中,我们也在尽己所能帮助其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如装配过程中天杆、织针、镀目、轴承和电工纯铁均出现断裂问题,帮助查找出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其实与企业合作就要从点滴入手,建立良好的互信与诚信,有了积累和沉淀,再图更深层次的合作,更大项目的攻关才有可能性。企业产品的创新并非是跨越式,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改进和推陈出新。产品质量的提升也并非要多么超前而高深的技术,很多技术移花接木,反而水土不服。提升产品质量,要从机器的细胞即每个零件做起。我们的产品从外观和整体结构上可以说不比国外的差,甚至更好,但为什么机器用起来就不行呢?归根结底是每个零件的质量上存在差距,每个零件存在一点差距,组合起来的机器那就是天地的差距,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点不为过。反观本地众多企业,对质量基本不设防,企业对零件的控制只是在外观尺寸上的检验,而对决定产品质量的材质却很少把关。据了解,国外产品成本中质量控制部分要占20%左右,可我们很多企业连质量保证部门都没有。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我们对机器中的关键部件进行了大量的组织结构和性能评价,发现不同供应商提供的同样零件组织差别很大,有的甚至一批次零件组织结构都不同,因此提出对关键零部件进行抽检把关,根据零部件工况条件制定适合该机器的质量检验标准,进而引领企业乃至行业发展。同时,对事关机器质量的重大问题我们进行提炼,准备中长期的攻关。

  根据我们研究所的发展和定位,我们与区域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唇亡齿寒,同呼吸共命运。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是我们企所合作责无旁贷的义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是我们的本分。同时也为我们这些科研人员搭建了很好的施展才能的舞台,我们也将借这个舞台为企业和我们自身的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