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年轻的战场——一个普通员工眼睛里的材料所
作者:综合办公室 周亦,日期:2009-09-24

    也许是缘分,刚毕业的我在宁波材料所开始了自己人生的新起点,这里赚到的不仅仅有第一桶金,两年多,在平凡的岗位与不平凡的事业之间,在辛劳的过程与欣慰的结果之间,在严厉的教导与友爱的关怀之间,丰富了阅历的同时,也让我体验了人生的又一次洗礼。

 2007年初到宁波材料所,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科研单位紧张而严谨的气氛。可能是建所初期,人员较少,几乎没有闲暇交流的机会,更多的是忙碌往返的身影。我被安排在综合办公室,说真的,当时只知道跟着领导做事,但至于为什么这么做,接下来该怎么做,完全没有全局观念,时常是被动的接受任务,更别说工作上有什么创新。逐渐的,我发现是因为“管中窥豹,时见一斑”,应该更多的去了解这个单位的事业,才可能取得工作的主动性。“科研到底是做什么?它与国家,与地方是怎样的关系?管理部门与科研部门的联系在哪里……?”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开始边做边了解边摸索。当时我的直接领导特地给我搬来了很厚一叠资料,从建所理念到组织构架,从签约仪式到基建动工,工作由此层层展开,之前远观的神秘的面容也逐渐变近变清晰。

   神秘的科学事业,从一叠资料开始认识

  

  难忘的成长经历,就在这年轻的战场 

  成长除了自身因素外,还需要环境,我的幸运不仅仅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更可贵的是我有幸跟随材料所的步伐,亲历它的建设过程,这对一个初出校门的学生来说是多么难得的人生经验。

  “搬迁”中的众志成城让我感到责任是做事之本。来到材料所不久,就面临迁入新址,尽管比不上三峡迁移的工程浩大,但要想完整搬过去,也不是件十分简单的事。印象深刻的是,距搬迁日期还有几个月,所里领导层十分重视,成立了搬迁领导小组,每周召开协调会,讨论搬迁方案中的细节。那段时间,搬家成为全所的一件大事,任务分给了所里每个人,即使身负科研重任的研究员们也义不容辞的带领自己的团队投入搬迁工程。为了将材料所毫发无损的搬迁,大家都很负责,其中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刚来所不久的仓库管理员任劳任怨细心打包每一件物品直到深夜;研究员为了保护精密仪器,当作家珍护送到新所;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财务室的同志们毅然铺席而卧守护财产;还有很多员工、研究生不仅完成自己的任务,还不断的去寻找需要帮助的地方。此时因为搬迁将材料所的每位成员凝聚在一起。在这场搬家中透明的责任心最值得回味,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也逐渐意识到责任在工作中所起的重要角色。

  “贯标”中的经验指引我继续向前。“贯标”即“贯彻公共事务管理标准”,这是中科院近年对提出的“管理一流”的实施过程,我也是从此开始真正接触管理,认识管理。根据工作分工,我负责文书的贯标工作,可以说一切从头学起,虽不像科研复杂又精密,但两者都需要严谨,现在想想这项工作其实并不难,却是环环相扣,需要同科研一样的严谨与细心,文件从收到、分发再到归还、存档、归档、销毁每个环节都有其自身规律,从中能体现出管理的质量。而那个时候为了成功“贯标”,开始并未弄清来龙去脉,只是单纯地对照标准一条条规范,甚至有些应付工作的性质,但后来发现,完全依照标准是行不通的,必须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标准,经过对所里情况的逐渐了解,反复摸索,多方取经,逐渐掌握了这项工作的原则与规律,形成自己的管理方法。可能“贯标”是一时的,但留下的经验与启示是永恒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时常想起那段艰苦而可贵的日子,以此激励自己不断的在工作中提取有助于工作的价值点。

  “验收”中的整体与个体互为荣耀。现在回想起2007年的11月30日,依然能感受到当年材料所上空氤氲着的不亚于国庆盛典的喜庆,这永远是材料所引以自豪的日子,永远忘不了的是那天每个人脸上闪现的灿烂。这一天是对几年来的辛苦最激动人心的回报,既是对我们整个研究所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在研究所辛勤工作着的每位员工的认可,材料所以员工为荣,员工以材料所为耀。“验收”的日子是每个走过的人都难以忘怀的,每天工作到深夜已成为习惯,如果说“搬家”考验的是精力和体力,那么“验收”考验更多的是承受压力的能力,每个人的工作都直接影响着验收的结果,结果证明我们承受并克服了压力,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凝聚中材料所一天天成长着。

  材料所之于我是年轻的战场,而材料所本身何尝不是中国科学院一名年轻的战士,在中国这个古老而年轻的战场能创造怎样的奇迹,能取得如何的成绩,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