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与材料所共成长
作者:磁材事业部 林旻,日期:2009-09-24

  “第一次知道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是在2004年9月份的宁波三高人才交流会上。当时就觉得材料所的理念很符合自己的兴趣,注重产业发展需求。所里规划的磁性材料研究方向,也和自己的所学一致,但正式来所里工作是在一年以后了,应该说是一种幸运吧。”回忆起四年前加入材料所的情景,我不免有些激动,产生了很多感想。

    初期材料所科研条件像是一张白纸,连场地都是临时租用的高新区火炬大厦三楼。由于楼板承重和电梯的限制,给一些大型实验设备的搬运及安装造成了极大困难。经过实地勘察和协商,在园区内的道路角落找了一小块地方,在上面搭一间彩钢板的简易房。  “螺丝壳里做道场”,为满足所需电源功率,电线从两处配电房经路面开槽接入。循环冷却水考虑到过渡性质和安装成本,简易房周围只放置了两个500升的简易水塔,而当时最近的水龙头也在百米开外,只能采用大水桶装水再用拖车拉到近前,最后再用小水泵将水注入水塔。装满一次水大约需要往复5次,近半天的时间。由于简易水塔露天放置,水容易脏,出于设备维护考虑还要定期更换。

  彩钢板房夏热冬凉,但科研任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通过在这里的实验,成功地开发了国内第一只完好的热压辐射永磁环,将类似产品的磁性能提高了近40%。同时争取了宝贵时间,到搬入新园区的时候,已经为下一代热压设备开发积累了数据和经验。经过三年研究,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完成实验室阶段研究,正在进行扩大中试和客户推广工作。另外,围绕该项目已从成分、工艺和设备等方面,申请了8项发明专利,以期更好得保护自主知识产权。

  这些年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材料所的充分认可,使我成为第一个由项目聘用转为岗位聘用的人员,也就是说,是第一个由企业编制转为事业编制的员工,这得益于材料所充满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我衷心感谢事业部选派我参与这个有挑战性的课题,并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支持,衷心感谢参于相关工作的所内外同事们,正是依靠集体的共同智慧,才能把项目推动下去,突破一个个难关。

  通过几年在材料所的工作,深深地感到,要做出成绩,首先要树立职业精神,对工作充满热情,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就像菲尔普斯所说的,“当我在圣诞节清晨跳入泳池开始训练的时候,我会感到欣喜,因为我知道我的竞争对手这时在度假。”其次要耐心细致,不轻言放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科研工作碰到失败是常有的事,每从失败中吸取一点教训,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再次要有创新精神,善于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科研工作决不是简单的重复劳动和数据堆砌,应时刻考虑自己能够在哪些方面改进或提出新的想法。想到就要去实施,当然从成本和时间考虑,一开始不要把计划定的过大。

  现在的材料所和筹建初期相比,无论是在科研条件或人员配置方面,已有了巨大的飞跃。万仞高楼发于些微寸土,伴随着一期二期的建设规划,我们并不是在旁观着材料所的成长,而是通过智慧和汗水参与其中。让我们为材料所的明天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