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喜报!宁波材料所多个集体和个人获浙江省、中科院上海分院先进表彰
作者:,日期:2023-07-06
  2023年6月30日下午,浙江省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99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和302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磁性材料党支部书记刘宜伟荣获“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称号。
  2023年7月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表彰大会暨半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交流会。会议对上海分院“两优一先”、“四强”五星党支部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书记蒋俊、杭州湾园区党支部书记韦玮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磁性材料党支部书记刘宜伟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海洋新材料第一党支部、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磁性材料党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四强’五星党支部”称号。
先进事迹
1、刘宜伟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刘宜伟同志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组建柔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项目攻关突击队,研制出仿人测试系统,填补国内外空白。打造“磁力红线”、“边走边拍"等党建品牌。致力于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为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懈努力,带领支部连续5年获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党支部”,先后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宁波市直机关“模范党支部"、中科院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四强’五星党支部”等荣誉。
2、蒋俊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

  蒋俊同志二十年如一日致力于热电材料和透明陶瓷研究,积极响应所党委号召,勇担“高效热电材料与器件项目攻关突击队”队长重任,研制的双级热电器件300℃温差下效率高达11.5%,实现批量化制备,代表业内顶尖水平;开发的GGAG闪烁陶瓷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成功实现医疗CT核心部件自主国产化。作为支部书记,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中“两个作用”的发挥,支部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作为研究生导师,重视人才培养,近两年连续荣获宁波材料所优秀导师称号。
3、韦玮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

  韦玮同志自2019年开始负责杭州湾园区建设以来,与团队一起于2020年11月完成一期建设,并于2021年开始陆续启用并入驻团队。园区获批为国家传统产业集聚区技术改造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先后获批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韦玮自2021年兼任杭州湾园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在所党委的指导支持下,完成了新支部的支委组建、支部活动标准化、创建特色活动等工作,支部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4、海洋新材料第一党支部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海洋新材料第一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秉持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对标“四强”党支部建设的要求,锻造出一支全员聚力奋勇争先、服务国家情真意坚的科研先锋力量。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员聚力推动科技攻关,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对我国核电、海洋平台和海上风电等高端重防腐涂料的长期垄断,在国内、海外重大工程如海工、核电、石化和桥梁等8大领域规模应用,有力保障了我国涉海工程的自主化建设和运维。
  支部奋力打造“蓝海红帆”党建品牌,通过政治引领科技创新,不断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以“科创先锋”、“我的海洋强国梦”、“支部建在实验室之工匠班”、“海洋实验先锋”、“加强海洋实验室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海洋新材料优秀青年论坛”、“海洋新材料研究生论坛”、“开学第一课”、“党史教育行”等特色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聚焦“真需求”,解决“真问题”,在科研攻关、学风建设、抗击疫情等各方面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实验室高水平发展。
5、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院党组和上海分院分党组党建工作要求,以党建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服务国家需求和产业发展:
  学以促思,坚定信仰。在“三会一课”基础上,以每日推送、微视频制作宣传、知识竞赛等方式丰富学习渠道;建设支部学习角、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常学常新;赴江西瑞金和于都等革命教育基地研学,提高支部使命担当意识。干在实处,保驾护航。联合策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的绝活教给你”、学风建设月、毕业生菁英论坛、研究生学术节等品牌活动,组织科研项目申报、安全和质量等专题培训,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以及和谐向上的研究氛围。合力攻关,奋进突破。通过签订“党小组责任书”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凝心聚力建新功。高效热电材料与器件攻关突击队批量化制备了具有领先水平的高性能热电器件,为特种动力电源研制奠定了重要基础;特种预浸料党小组联合整机厂研制了国内首款碳纤维复合材料电动汽车,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6、磁性材料党支部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四强”五星党支部

  磁性材料党支部深入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将党建工作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和坚强保障。一是强化学思践悟,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学思用贯通,通过多样化、常态化的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加强选育管用,提升队伍组织力。支部班子结构合理、分工明确,构建了支委班子集中理论学习及分工协作机制。强化对科研骨干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在近三年里发展副高及以上党员4名。党员在科研、防疫、抗台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化作用发挥,提升创新战斗力。组建柔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项目攻关突击队,成功申报研究所首个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并取得重要进展。通过支部共建、特色活动等,强化支部内外的沟通交流,提升科研能力、推动协同创新、凝聚创新力量;在安全卫生、学风作风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希望全所员工师生以他们为榜样,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总要求,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协同创新、追求卓越,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