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跑出青春加速度 携手奋进新征程——宁波材料所与东北地理所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交流培训会
作者:,日期:2023-06-19
  为了推动研究所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更好的开展,6月16日,宁波材料所与东北地理所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交流培训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围绕青年理论学习工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东北地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宁波材料所纪委书记杨振华出席会议,两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东北地理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毛之夏主持。
  会上,东北地理所与宁波材料所分别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宁波材料所党政办主任金乐作题为《构建“三全”大思政工作体系,汇聚科技创新青年力量》的培训报告,她通过“丰富内容,精学深悟增动力”“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添活力”“检验成效,以知促行聚合力”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工作的经验做法,总结了工作成效及存在的不足。宁波材料所朱小健、于世远分别作为科研、管理岗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集人代表,分享了小组开展工作的方法与技巧,交流了小组在提升思想水平、改进工作方法、开展调查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和思考。双方参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与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表示,参加本次培训交流会,深受启发,对如何调动青年小组组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通过理论学习助力科研成果产出等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对日后做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工作信心倍增。
  杨振华在讲话中强调,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本次交流活动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是一次卓有成效的学习活动。他对青年理论学习班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学原著悟原理,从历史典籍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二是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从学习中掌握理论体系的严密逻辑;三是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搭建实践平台和容错体系。
  王晓慧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交流会的效果,并且高度评价宁波材料所青年工作的显著成绩。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这也是我们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未来努力的方向。要加强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的培训和指导,并从三个方面指出了青年工作未来努力的方向,一是用党的辉煌历史感召青年,二是用党的精神谱系来塑造青年,三是用我们身边的正反面典型引领和警示青年。
  本次培训交流会,进一步增强了研究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且对策划小组工作,提升工作能力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对研究所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宁波材料所会场

东北地理所会场

交流报告

王晓慧讲话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