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我们面前没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

  9月下旬,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举办了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我作为支部书记来到河南林县红旗渠进行了现场学习。“百闻不如一见”,只有亲眼见到红旗渠,才会被深深震撼,才能真切体会到“人工天河”这项工程有多么不易,对当年共产党员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敬佩之情也会油然而生。

  “办好中国的事情,要靠共产党,要靠人民”,这是红旗渠这项伟大工程能完工的实质所在。林县自有史料记载至今至少已有600年历史了,为什么直到解放后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修建了红旗渠?当时县委书记杨贵在《人民日报》上概括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敢想敢干、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正是心中装着人民的疾苦,一心想着改变林县人民十年九旱民不聊生的困难状况,县委书记杨贵“一班人”敢想敢干,翻山越岭找水源,全县各级干部和群众在修渠工地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解决难题,真正打成一片,拧成了一股劲,硬是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通道,修成了造福子孙后代的“幸福渠”。在建设红旗渠的过程中,涌现出像马有金、路银、任羊成、王师存、李改云、郭秋英、张买江、韩用娣等一大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红旗渠建设模范;还涌现出一批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不计个人得失的好党员、好干部。正是他们的以身示范,让群众看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决心和意志。因此,在三年困难时期,在当时那么匮乏的物质及技术条件下,红旗渠这项艰难而伟大的工程能完工,使我们真正懂得,只有依靠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坚定地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当我们亲眼看到那里的自然环境,亲耳听到修渠过程中一个个触动人心的故事,真的感到我们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所谓的困难,根本不能算作困难。1:8000的坡降,难不难?没有现代化的工具,616m长的青年洞全靠手凿,难不难?漫漫十年修渠路,简直难得让人认为不可实现。但结果呢?因为面对这些困难的是有着无私无畏、敢想敢干的坚定信念的共产党人和林县人民,他们迎难而上、坚强团结、自力更生去一一克服解决。正是困难面前的他们,让林县人民几百年来的生存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抱怨有些任务时间紧工作量大、没有相应的配套条件、无法在要求时间内完成,但是坐等靠有用吗?修渠过程中,林县县委和人民敢想敢干和实事求相辅相成,坚定性与灵活性辩证统一,将全线开工的决策,调整为“集中兵力,分段施工,建成一段,通水一段”,这是决定红旗渠工程最终取得胜利的关键。此外,在国家三年困难时期,林县红旗渠工程既没有全部停工,也不是撑着硬干,而是实事求是,正视困难,留下数百名技术好战斗力强的民工凿通了“青年洞”等,这对在困难时期建成总干渠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正视困难,创新思路,灵活施策,这些都是我们在工作中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们在管理工作中碰到棘手问题,受限于政策、制度,觉得根本就是死胡同,但是我想如果我们能始终把“想干事、干成事”作为着力点,调整思路,总会找到解决办法。

  “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走进新时代,我们要身体力行地传承“红旗渠”精神,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燃烧自己的青春,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

  (平台党支部书记 张晓红)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