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加强自身学习 努力成为材料所好干部

  5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研究所组织的2022年度管理和科研骨干上岗培训班。在短短两天半的培训课上,黄政仁所长分享了管理经验,提出干部要志存高远,在实践中成长。李润伟书记从标志性成果产出的问题和建议,引申到年轻干部需提高七种能力。在党的百年奋斗史学习中,我深入领会了我党的优良传统,从宁波市情与宁波发展报告中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讲师的爱国情怀,在跟着毛泽东学领导艺术的同时,体会到对不同层级干部的素质要求是不一样的,高层领导的战略眼光、哲学头脑、知人善任更加重要,而基层领导应更加结合实际情况。

  毛主席曾经提出过一个著名的论断,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引申过来,所里的方针、规划、路线确定以后,中层干部和科研骨干就是决定标志性成果产出,进而形成材料所重大成果年谱的决定性因素。

  因此,我作为所内新提拔的年轻干部,除了新岗位工作的压力和自身的动力外,更需要学习干部所需的各类知识。

  首先我需要加强党史的学习,传承优良传统。在这个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培育并形成了一系列优良的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重要法宝。党的优良传统有很多,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时刻提醒我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对材料所忠诚,讲政治、守规矩;坚持人民立场、走群众路线、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提示我要做一个干净的干部,信念坚定,树立底线思维,做事坚持原则、公正无私、公开透明,正确处理好内外部关系、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勇于担当、敢于奋斗时刻要求我要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做成一些以前想做而没有做成的大事,做好以前想做而没有做好的大事。

  其次我需要加强专业能力的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我来所近十年,伴随着研究所十年的高速发展,深刻体会了管理部门的工作内涵变化。2012年我刚到所里,所领导强调工作要以服务为主,以科研人员为核心,辅以流程化的管理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工作细致、到位,要努力学习并了解国家、省市在项目层面的管理要求,做好科研人员的助手和帮手。从事高技术管理工作几年后,我们的人才梯队和新兴技术蓬勃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管理部门,尤其是业务部门以研究所的增量发展为核心,以资源争取为主要工作内涵,跟进归口管理部门形势变化,争用户、抢资源,不断挖掘所内优秀高技术人才资源,发展新原理、新概念和颠覆性技术,高技术体量得到了快速的提升,经费、渠道、产品、团队、新方向、协同创新、项目管理等各方面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十四五”以来,中科院的定位以及研究所的定位更加聚焦,以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重点,充分强调出成果、出人才,尤其是出重要成果,形成研究所重大成果年谱。我们的管理工作也将发生深刻的转变,不再完全以资源渠道争取为导向,而要以“强能力、出成果”为目标,这要求我们不仅仅要站在科研人员后面推波助澜,更要冲在研究所的前面,披荆斩棘,摸清发展方向,凝练发展目标,引领团队的发展。因此我必须不断获取更加专业的知识,提升更加广阔的视野,培养心无旁骛的事业心。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某一域。学习没有止境,要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重拓展学习领域。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爱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让我们共勉吧,为了材料所的明天,为了早日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了早日看到材料所自己的成果年谱,奋斗吧青年!

梁琛平在宁波材料所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二期结业暨第三期启动会上发言

  (根据2022年5月27日宁波材料所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二期结业暨第三期启动会“学习标兵”代表发言内容整理,发言人:重大任务处 梁琛平)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