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为学为事为人——记我的导师杨洪新研究员

  又是一年开学季。三年前,杨洪新研究员成为了我的导师。在宁波材料所学习和工作的三年来,我感受到的是杨老师对科研的热情和不倦。9月10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感念师恩,与大家分享我的导师,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为学为事为人。

杨洪新研究员

  为学有深度

  认识杨老师和他的工作是从课题组的主页开始的。打开网页,杨老师在自旋电子学领域的研究涉及量子化的自旋相关输运效应、拓扑手性磁结构等新兴领域,一行行文字记录着杨老师科学研究的成果。虽然科研成果不断,杨老师仍自我加压,不断积累。晚上11点在办公室,周六周日在办公室,节假日还在办公室。正是这样的孜孜不倦,杨老师在自旋电子学理论领域不断前行。这样的杨老师也引领着我们走进丰富多彩的自旋物理世界。每次的组会上,对于我们的工作汇报,杨老师总会引导大家思考研究的合理性、可实施性和严谨性,会谦虚地听同学们汇报工作进度,结合自身所学进行剖析,大家科研表达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杨老师还会提供多种资源和平台,让我们接触到更多的技术和更新的思想。在理论推理、数据整理和科研作图等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升。授人以渔,杨老师希望学生毕业时能成为可以独立设计课题、实施课题的科研人才。

  为事有恒心

  科研是需要持之以恒的。或许是丰富的经历,杨老师身上有了更多的韧性。他坚持看文献,还经常带领我们和高水平合作单位沟通交流。杨老师主要负责理论计算,他带领我们一起分析实验结果,有时会为了一个数据点,不断调整参数、优化算法、寻找原因,在问题解决过程中训练我们的科研敏锐度。

  杨老师为事有恒心工作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我的第一篇Phys. Rev. B论文发表前,审稿人提的问题难于回复,我的心态非常不好,几次想要放弃。在杨老师的鼓励下,我重拾信心。杨老师一遍遍地帮我修改文章内容,规范我的物理表达。在我们师生俩的共同努力下,历经2个月的反复修改,最终拨云见日,文章得以发表。正是杨老师的鼓励指导,让我做事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正是杨老师一直以来有意识地培养我们自主工作与独立决策的能力,才让我们能够直面挑战不断前进。

  为人有温度

  杨老师会根据我们的研究方向,积极为我们创造进修学习交流的机会。在所学习的这段时间,杨老师有计划地安排我参加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自旋电子学青年论坛、法国Grenoble大学主办的ESONN2021纳米技术暑期学校等,让我获取更多的信息,指导我在2020年国际会议与2021年第二十三届全国半导体物理学术会议上交流发言。

  工作之余,杨老师经常会邀请大家聚一聚。来了新同学、有了高兴事、欢送毕业生……小聚缓减了科研的紧张,释放了压力。杨老师亦师亦友,我们的研究团队是个温度的团队。

  杨老师为学有深度、为事有恒心、为人有温度,他给予每个学生思考、发展和进步的空间,是我们求学之路的领路人、陪伴者。

  (纳米实验室 崔琪睿)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