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坚定方向,砥砺前行

  时间过得很快,自2018年入所以来,我已经在宁波材料所度过了4年多时间,现在回想刚入所的情形,仿佛还是前几天发生的事情。宁波材料所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园区很美,科研设备齐全,学习氛围浓厚。很有幸我能在这里开始我的科学研究生涯。

  万事开头难

  文献阅读应该是每一个研究生必经的痛苦之路了。我刚开始阅读文献的时候真的很慢,很多不认识的单词,外加上一些专业术语的不理解,导致我一周只能看1-2篇文献。但俗话说得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经历了一两个月的文献阅读后,我发现自己的阅读速度有了很快的提升。同时加上我的导师葛子义老师在我科研上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也使我能较好地进入有机光伏领域,让我了解到了有机光伏这个行业的实用性和趣味性。随后,葛老师与我探讨了我的研究方向,最终确定了我的研究课题是全小分子有机光伏。当时我们课题组还没有人在这个方向开展过相关课题。课题开始阶段确实很艰难,双氟化的小分子给体合成步骤繁琐,纯化复杂,合成出第一个分子就花了半年时间。后面进行器件表征的时候也是遇到了活性层破坏、器件击穿等关键性问题,导致最终效率一直不理想。

  坚定方向,重点突破,收获与挑战并行

  看到和我一起加入课题组的同学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心里倍感压力,也曾想过是否换个小方向和他们做类似的东西。但我心理也明白,想要取得突破性成果,必须敢于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后,我最终还是决定坚持这个方向。这段时间里,我也频繁找老师们讨论问题,梳理思路,把大问题逐个分解,比较其与聚合物器件的异同。常常吃饭和睡觉前都在想可能的解决方案。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屏幕上显示出了一条比较好的J-V曲线,当时的我心情特别的激动,也特别的有成就感。也从这一刻开始,我的科研工作算是逐渐走上了正轨。

  随着这些问题逐一被解决,以及一些新材料和加工方法的开发,器件效率也从一开始的9%做到现在的二元器件超过16%。最终工作接连在《德国应用化学》《先进能源材料》《先进材料》上发表。现在回想起来,由衷感觉自己的坚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另一方面,随着一些问题的解决,一些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我们发现虽然全小分子光伏在材料制备阶段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其最终的效率稳定性和运作机理等方面相较于聚合物器件却有一定的不同,而这些关键性问题仍需要慢慢解决。

  在我看来,科研不是陡峭的斜坡,而是一段又一段不同高度的台阶。当你走到尽头,只有跨过下一个台阶,你才能继续前进。科研不是简单的看文献做实验,而是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这个过程都是有意义的。其实做科研也是一种修行,想要最终得到理想的效果,就必须戒骄戒躁,定下心来,多阅读文献,多归纳,多总结。不能因为短期内没有成果反馈就轻言放弃,也不应取得一点点成就就心高气傲。毕竟,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社会与人类。

  科研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前行,借助手中的放大镜,发现沿途的新风景,拓展人类知识的边界。

  (新能源所 葛金峰)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