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以欢喜之心,慢度日常

  2018年,第一次一个人来到宁波,来到宁波材料所参加面试的场景还记忆犹新。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本科和研究生的区别,只记得参观完实验室,被大批没见过的科研设备所震撼,手套箱中伸出的大手甚至让我觉得有些恐怖。转眼间,这已经是正式来到材料所的第26个月。现在的自己,已经算是适应了现阶段的生活,并在不断摸索如何将研究生生涯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在这里,有两句话算是自己研究生生活的小感悟想分享给大家。

  学会在忙碌的生活中收集感动

  我愿意称我的研究生阶段是“有史以来”读书期间最自由的时候。之所以说它自由,是因为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安排实验内容和进度(当然偶尔也有被push的时候)。但是自由不代表散漫,在课题组氛围的影响下,在冲劲十足的日子里,忙碌是科研生活的常态。课题组就是我现阶段的第二个家,朝夕相处的同门,不经意间的援手和关心,让我忙碌的日子里多了许多感动。我喜欢在手机备忘录上记一些零碎到不能细数的小事,关于自己,关于他们。所以偶尔打开备忘录,都会收获一些感动带来的幸福感。忙碌的日子因为这些感动,似乎也没有那么疲惫了。

 备忘录里的一些感动

  焦虑是生活的一部分,正视它,排解它

  研究生阶段,我认为心理的成长是最迅速的。我慢慢认识到,心情的起伏是正常的,尤其是在实验结果“风云变幻”的科研生活中。我们要做的,不是掩饰和躲避,而是正视它,寻找喜欢的途径排解它。因为有些情绪不可避免,逃避是没有意义的,有时候积郁久了真的会让自己的身体受到影响,而且很多时候别人的关心和宽慰似乎很难让自己得到舒缓。大概就是那句: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无法走出来。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应该是自己排解情绪,而不是觉得我是不是生病了,怎么事这么多,去掩饰它、躲避它。

  排解情绪的方法有很多,对我来说最有效的有两种:

  一是不管开心不开心,我都保持着每天至少一次跟爸爸妈妈视频的习惯,听他们讲一些琐碎的事情。看似平常的交流,难过的时候,会发现“你看,这个世界还是和以前一样,还是一样的运转”。他们或许不知道你经历了什么,但是无论你经历了什么,他们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而且,很多事情,熬过来了,回头看似乎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初也不过如此。

  二是多去接触一下新的圈子和新的事物。前段时间疫情封所,漫长的日子里实验无法正常开展,想做的规划完成不了,难免会焦虑不安。那个时候所里的志愿活动让我的情绪多了一个出口。我并不想说参与志愿是一件多么高尚无私的事情,而是这件事情本身带给我很多生活中原本没有经历过的快乐:核酸前准备工作的时候,听着老师喊“小姑娘,你又来啦!”,就简简单单的一句招呼,能让我开心好久。天气特别热需要穿防护服的时候,老师帮忙往身上贴冰贴,摸着我肉肉的胳膊说“真软”,然后大家一起哈哈大笑起来。有一次临时去做核酸志愿者,到了之后郑宇佳老师递给我一瓶旺仔牛奶,那个时候觉得特别幸福,原来自己还是个孩子,一个26岁的大孩子。所以啊,“要在不愉快的日子里,去搜刮世界藏起来的温柔”。有时候,心情放松了,眼界就不会被局限在自己的小世界了,情绪也自然而然就得到了释放。

志愿服务

  不知不觉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已经过半,这之间,有过迷茫、困惑,也有过无助、失落,但更多的是忙碌的生活中带来的充实、收获时的欣喜,当然还有生活中被爱包围的瞬间和收获的满满的幸福。最后,有两句很喜欢的话想送给大家:波澜不惊的日子里,我们可以“以欢喜之心,慢度日常”;在冲劲十足的阶段,要把 “不辞辛劳,尽善尽美”做到极致。

  (新能源所 陈振宇)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