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我与研会的点点滴滴

  2021年8月26日,这是我正式加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的日子。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竞选演讲时的紧张和不安。承蒙同学与老师们的厚爱,我非常幸运地担任了研究生会主席一职。这近一年来经历的点点滴滴,一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巨人的肩膀”其实并不好站

  上一届,也就是第十四届研会的优异表现为我们新一届研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仿佛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这既是压力,更是我们努力的动力。

  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便是组织策划教师节庆祝活动。教师节活动看似很简单,但其实它不仅需要构思的特色礼物,还要负责整个园区氛围的营造和节日的宣传等。这些所有的要求和细节,对于刚上任的我来说,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时间紧、任务重,在策划活动的初期,我失眠了,甚至连做梦都和教师节活动有关。但很庆幸,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整个研究生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思考,终于设计出一款富有心意和新意的贺卡,整个活动也进行得很顺利。当我们看到老师们收到礼物时露出的笑容,甚至还有老师发朋友圈表示认可,这些都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三连冠”背后的困难与挫折

  宁波材料所研会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组织”荣誉称号,尤其是2020年,在评选过程中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当我收到2021年评优通知的时候,我想,这应该是我担任研会主席将要面临的最大挑战。

  由于疫情的原因,评优答辩改成了线上的形式,所以,除了研会工作本身的表现以外,答辩PPT的质量也是决定评优结果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何用PPT全面系统地展示研会工作是需要经过认真梳理和思考的。从活动的梳理,再到思路的制定,最后到PPT的制作,虽然这其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好在初稿还是顺利完成了。当我拿着我自认为满意的版本交给指导老师的时候,老师提出的种种问题让我发现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甚至毫无亮点可言。材料提交的截止日期近在眼前,我有些绝望,甚至想过放弃。但是,我意识到这次评优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整个研会奋斗一年需要交出的答卷。我没有放弃,而是重振旗鼓,熬了几个通宵。最终,我们做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汇报材料,这份材料也获得了兄弟院所的认可,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成功续写了辉煌,连续第三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组织”荣誉称号。除此以外,我们还顺利完成了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组织的结题工作。

  研会工作背后的时间管理

  在本科推免的时候,我自认为我并不适合读博。但是从我入所以来,我发现材料所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还有这么多好的老师,这让我有了继续深造的想法。一方面,硕转博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身为研究生会的主席,不管活动的大或小,我都需要去关注。所以,想要兼顾科研和学生工作,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变得至关重要。

  曾经有人问我:“你时间安排得过来嘛?”我总是笑着回答:“时间挤挤总是有的。”由于时间的紧迫,我会选择更高效、更直接的活动举办方式,并且所有的活动安排、开会等都放在晚上进行,这既不会影响活动的正常举办,也不会耽误我的科研进展。得益于温尔斯格老师的悉心指导,我才能够将所有的活动安排得妥妥当当;也得益于导师陈进华老师对我的照顾,让我能够在不耽误科研进展的情况下也能够尽到研会主席的职责。付出总会有回报,上个月我顺利通过了硕转博面试,与材料所的缘分得以再续三年。

  时光白驹过隙,岁月似水流年。不知不觉我与研会结识快一年了,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白”到现在能够独立处理一些事务的研会主席,这其中有着许多老师与同学们的帮助。如今,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的活动主题越来越鲜明,在院所也已经树立起积极的品牌效应。愿研会围绕着 “材”仁兼备、“料”显华章、“研”于律己、“会”泽他人的工作理念,继续推动材料所“研”“学”结合。

 

研会合影

(先进制造所 杨九铜)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