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五月记

  秋末而至,转眼已是夏初,且算我在宁波已经历四个季节。

  壹·初来乍到

  飞机正盘旋下降,不经意间一瞥,机窗外薄雾笼罩。向下,是灯火通明的城市,像一片璀璨的星光,蔓延到远处的山脚。

  当收到医工所offer的时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喜悦与兴奋,这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代表我的生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从此,我不再是受学校保护的学生,而是一名光荣的纳税人。于是,我没有迟疑,背起行囊,远赴而来。

  宁波凌晨的街道似乎和其他城市没有什么不同,街上不时经过几辆汽车,短暂的轰鸣后便恢复安静。遇见赶早出摊的夫妇,正在慢慢支着帐篷,旁边是一口大锅,汩汩冒着热气。再往前走,几个宿醉的年轻人迎面而来,步调轻快且有活力,互相说着近日见闻,在笑声中逐渐走远。继续走着,灯没亮的便利店、没开门的奶茶店、未开市的菜市场。

  经历一夜的奔波,终于在第二日早上抵达了医工所。

  时值深秋,映入眼帘的是通体砖红色的各幢建筑,河边种着一排常年绿树,马路边带几片干枯树叶的枝桠,门口的旗杆上被风吹得猎猎作响的旗子。相较于熙攘的市中心,这里地处城市边缘,给人的第一印象,确实可以用“地广人稀”来形容。

  随后在组内老师的指导下,入职手续很快办理妥当,在度过漫长的隔离期后,我正式成为了医工所的一员。

  贰·春生夏长

  刚入职的那几天,我对工作内容并不熟悉,不了解如何着手,能做的就是不断询问组内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不断检索信息,不断去记忆、去熟悉,熟悉组里的老师和师哥师姐,熟悉我的工作环境,熟悉医工所的各种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也幸亏遇见了如此耐心且专业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不厌其烦地分享他们的工作心得与工作经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分析环境的搭建了,服务器端的依赖版本比较复杂,经常出现冲突,我便与师兄一起,一边安装分析包,报错后又在线查找解决办法,升级或者降级依赖版本,链接各种库文件,经历了一周多的“苦战”,终于配置妥当。

  工作一段时间之后,越是细思,越能体会到各位老师对我的关心,与对工作的认真和严谨。组内各位老师同学对我的指导令我受益匪浅,带领我逐步走向正轨。作为第一次来到南方的北方人,在饮食、习惯和起居上都需要逐步适应,在此过程中,各位老师的不时问候也使我倍感温暖。

  闲暇之余,喜欢骑着车子四处游荡,发现一些深藏在大街小巷的无名小馆,领略一下南方特有的人字顶的房屋村落,还有那种门口大柱子两个人都抱不住的很像大使馆一样的“豪宅”。

  于是去了杭州湾,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大海”,有赶海的人,但是没有沙滩。

  去了花海,见到了盛开着的油菜花。

  最经常的是去对面的森林公园跑步,在落日的余晖中向前奔跑。

  慢慢的,开始有了一些冬天的气息,这里的冬天并没有北方城市的萧瑟,空气反而是有些湿润。经过一段时间的请教和学习之后我的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但是科研一途,道阻且长,知识没有尽头,我要时刻保持虚心的心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

  冬去春来,因为疫情,我在医工所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回家的春节,这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来发现所内的美好,尤其是雨过天晴后的医工所,显得更生动和有活力。

  叁·来日方长

  转眼间已经过去了半年,医工所是一个很优秀的地方,是具有强大创新力和深厚技术沉淀的集体,能在这里工作、生活是我的幸运,更是我的机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将在这里认真工作,虚心学习,更希望有机会考取研究生,向前奋进,成为一名真正的科技工作者。

  (医工所 孔同)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