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行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救援演练
作者:,日期:2016-07-07

  77日下午,宁波材料所举行联合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救援演练。本次演练引入社会专业公益机构——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开展互动培训,镇海区消防大队现场指导并参与实战演练。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张瑞丽担任总指挥,全体员工及研究生参加。宁波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庄市派出所的相关人员现场观摩、指导。

    1430,随着新科研楼七楼预设的起火点冒起阵阵浓烟和大楼内响起的警报声,演练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在楼里点燃烟弹,触发消防警报,各层安全员指挥全体楼内人员,手拿毛巾捂着口鼻、快步弯腰有序地疏散逃离火灾现场。几分钟之内,救护人员和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在救治伤员的同时,解救被困人员。此时,预设三楼之下的火场已经无法通过安全通道逃离,消防人员迅速展开救援,将被困人员从三楼的窗口利用缓降器救下,同时消防救援云梯车也立即展开高层被困人员的救援工作。

  在火灾逃生实战演练之后,开展了其他项目的体验学习,内容包括:高楼缓降逃生、灭火设备演练、止血包扎、心肺复苏、消防救援装备以及相关知识的讲解、逃生绳结教学、水上救援装备科普等8个模块。师生员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到各学习点观摩学习。现场气氛热烈,参演及观摩人员表示,通过演练,了解掌握了日常工作生活中必备的自救互救知识,同时也提升了安全意识。

  演练结束后,张瑞丽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此次演练组织有序,现场准备充分、反应迅速、各小组配合默契、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充分体现了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高效组织协调能力。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她要求相关部门要夯实安全管理基础,防微杜渐,并要针对材料所的特点,不断细化和完善应急救援方案及流程,确保其可行性,另外还需加强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培训,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和防灾自救知识的教育与考核,提高整体应急救援水平。

   本次演练是宁波材料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实战演练活动,参演的员工及学生学到了逃生技能,懂得了灭火器及自救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了抗击火灾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增强了防火意识,真正把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到实处。

 

模拟火场逃生

 

疏散完毕集合

 

张瑞丽讲话

 

登高车救援体验

 

高楼绳降体验

 

急救包扎

 

家庭急救知识讲解

 

灭火设备实践

 

水上救援演示

 

逃生绳结学习

 

消防装备展示

 

心肺复苏培训

 

(综合管理部 杜勇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