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Cnitech-TED首期活动举行
作者:,日期:2015-01-05

  1121日下午,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张瑞丽博士应邀做客Cnitech-TED首期活动,作了题为“我的选择我负责”的分享演讲。百余名研究生及员工现场聆听了演讲,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主席李蕾主持演讲会。 

  张瑞丽讲述了自己与学生干部、材料所、工研院的缘分,用叙事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十年工作心得,给现场听众带来了对于人生节点选择的全新解读,也用自己切身的工作经历和研究生及青年员工分享了做人做事的心得体会。 

  张瑞丽与学生工作的缘分始于担任固体物理所研究生会主席,从一开始对于学生工作的不了解以及与科研工作的冲突,学生干部的起步阶段步履维艰,面对困难她选择了自己找时间,把别人用来休闲和娱乐的时间充实自己,开展科研及学生工作。最终,她在科研学习和学生工作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与材料所的缘分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是从科技发展部到人力资源部的转换,从偏重科研到偏重行政,张瑞丽经历了漫长且纠结的选择期,挑战意味着机会,最终她选择勇敢地接受了这项挑战。同时,她分享了自己人事管理的几点体会,管理技巧与管理艺术的平衡,技巧是方法,运用则需艺术。 

  在谈到与工研院的缘分时,张瑞丽以刚刚结束的所庆十周年为代表案例,切实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现场听众从张瑞丽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工作背后的巨大压力,也为她的自我突破和顽强的抗压精神深深折服。演讲中,张瑞丽展示了鸭子模型和冰山模型:表面上的风平浪静和仪态优雅靠的是背后不懈的努力;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掌握,更是一个全方面的深度修炼。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瑞丽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乎人生选择和抗压能力的提问。她希望大家在面对难题时,多想想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和给予他人的感受,就会走出人生的艰险沟壑。她希望大家能更加积极地对待分外的工作,分外的工作通常意味着全新的机遇。 

  整场演讲会气氛融洽,现场听众受益良多。 

  Cnitech-TED由研究生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共同组织,在听取工研院人思想诉求的基础上,邀请嘉宾以工研院副研、博后、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类生活达人为主,分享传播他们对于科学、人生、生活的思考。 

  

   

  张瑞丽在演讲中

  

   

  演讲会现场

  (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