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举行“创新文化简史”专题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5-01-05

  1127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举办了一场“创新文化简史”的报告会。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陈亮应邀与大家分享了其对创新的类型、文化理念、体制机制的体会和感悟。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田申荣主持了报告会。  

  陈亮的报告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创新的出发点及创新带来的巨大变革。他通过对比辉煌的中国历史和黑暗的中世纪现状,将创新分为“简单原始的创新”、“科技文化的创新”、“山寨创新”及“另类创新”四类。陈亮介绍了葡萄牙、西班牙通过航海探险成为全球霸主和同时期中国对航海的认识,认为“简单原始的创新”是局部创新,对掠夺者是创新增量,对殖民地是掠夺减量;英美法德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工业技术的革新发展壮大和同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状况,认为创新的根基是人才的培养。“科技文化的创新”离不开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制度环境的保障。陈亮介绍了日本师从西方、文明开化、全面革新、贸易立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事实,认为创新是“勇于割除积弊,积极接受新事物,从而形成一股自上而下的废旧出新的强大推动力”。 

  与会同志就文化与制度建设、创新思维的建立、如何培养创新素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人文大讲堂”之所长论坛由所党委策划,相关党支部配合,安排工研院领导、二级所所长与大家分享工作理念、管理经验和科研设想,以期活跃文化氛围,激发创新激情。 

  

   

      陈亮, 2001年于南京大学获得应用化学学士学位,2006年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Air Products & Chemical Inc.)从事储氢材料的开发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并作为主要骨干参与中科院创新团队计划,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