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国内外专家甬上论剑钕铁硼产业及应用技术
作者:,日期:2014-03-12

  32-5日,在宁波市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的“2014年国际钕铁硼会议”上,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韩国、印度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家科研机构、150多家知名企业,共400余名学者、工程师和企业家,共同研讨钕铁硼产业链、关键性能和应用技术。 

  本次会议由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宁波市科技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美国硅谷磁能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和日本Intermetallics公司董事长佐川真人博士担任名誉主席,钢铁研究总院李卫教授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闫阿儒研究员担任主席,美国代顿大学陈红兵教授、美国高科技金属研究公司盖驰博士、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刘平教授担任副主席。中科院宁波材所副所长王蔚国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宁波科技局局长黄利琴、宁波市经信委主任林克宇、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长崔平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是第三代永磁体发明30年以来,贯穿钕铁硼磁体产业链的资源利用、基本科学问题、关键制备与应用技术、市场需求的综合性国际盛会。会议围绕全球稀土资源的分布、稀土材料的发展、钕铁硼的发明、发展、前景,以及永磁材料的生产、技术动向、电机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和深入的讨论。会议还对2013年我国稀土产品的价格变化和进出口情况进行了交流。 

  会议邀请佐川真人博士、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博士等30余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 

  佐川真人的报告是《钕铁硼磁体的34年:发明、发展及前景》、陈占恒的报告是《2013年中国稀土行业运行情况及趋势》、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诸自强教授的报告是《新型永磁电机及装置——当前挑战和应用前景》、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的报告是《全球稀土原料分布及开发》、盖驰的报告是《全球稀土市场价格波动及其对未来供应来源的影响》、美国钼公司黄小明博士的报告是《美国加州Mountain Pass稀土的开采状况及减少重稀土的MQ1/MQ2磁体》、中科三环高级副总裁胡伯平博士的报告是《钕铁硼磁体在中国的发展与生产》、日本磁性材料行业协会原田英树博士的报告是《材料危机后的日本永久磁铁市场和技术》、美国永磁材料专家贝尔的报告是《日立金属的钕铁硼磁体专利侵权诉讼案》、湖州汇磁金锐磁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侃的报告是《钕铁硼粘结磁体的现状及前景》。 

  34,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稀土永磁材料在航空电机、电动汽车、风力发电机等新能源领域的应用以及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的制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主要报告有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永磁电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卫国作的《航空稀土永磁电机:应用要求、技术要求和发展前景》报告、德国Brose张孙立作的《应用于汽车及风力发电机的钕铁硼磁钢》报告、哈尔滨工学院郑萍作的《稀土永磁在中国电机市场的应用及前景》报告、美国代顿大学教授、美国硅谷磁能公司陈红兵作的《钕铁硼及其他磁体的热行为和退磁因子:磁体应用中的劣势及优势》报告、美国混合动力专家克里斯蒂安博士作的《永磁材料在电动汽车的应用及前景》报告、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奥利弗教授作的《磁性材料在能源领域中的应用》报告、美国前沿材料公司桑卡尔作的《从历史和未来角度看永磁材料用于绿色能源的前景》的报告等。 

  会议最后以访谈的形式,由盖驰博士主持,邀请胡伯平博士、桑卡尔博士、兰迪先生、奥利弗教授等权威专家,就稀土原料、永磁以及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互动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学者还参观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闫阿儒研究员领衔的稀土磁性材料团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先进制造所。 

  钕铁硼磁性材料是稀土行业的重中之重,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新能源领域中拥有巨大的前景,钕铁硼的发展是我国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关键。本次会议为国内外的钕铁硼业内人士提供了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将对宁波、中国乃至全球的钕铁硼研究、生产和应用的发展方向起到深远的影响,并带来潜在的商机。同时,也扩大了宁波材料所永磁团队的国际影响力,为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大会得到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肯定,不少海外专家会后还来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充分赞赏,并表达了对下届钕铁硼会议的期待之情。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得到了中国稀土学会、钢铁研究总院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宁波科田、宁波金鸡、宁波永久、宁波松科、宁波同创、宁波招宝、包头稀土研究院等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 

 

崔平致辞

 

佐川真人作报告

 

专家讨论现场

 

会议现场

 

                                                       (磁性材料事业部/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