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中科院上海地区课题组长培训班在宁波举办
作者:,日期:2013-10-31

  1022日至24日,中科院上海地区课题组长培训班在宁波创新港举行。此次培训班由宁波材料所负责承办,来自上海分院地区11个研究所(中心)的60余名新任课题组长参加了培训班。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蔚国研究员作开班致辞。他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科技团队管理者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强弱。为普遍提升课题组长的战略思维、管理能力及科技团队的综合竞争力,宁波材料所承办了本次培训班。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主动思考,多沟通、多分享、多交流,有所收获。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以《科研组织的科学精神与文化内涵——我的一点认识和体会》为主题,为培训班上了第一课。他深情回顾了科学院的发展历程,阐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乐于奉献的科研精神与高尚的学术道德,并对年轻一辈的课题组长提出了殷殷希望。他指出,科研要“方向明确,势如破竹,要有明确的创新研究方向”,要正确“把握国家和国际大的发展趋势(航空航天、海洋科技、能源科技)”,要“仰望星空,对前沿目标之外、前沿之前的感悟”,提出了课题组长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业务强、为人正”,“有创新力、判断力”,“有担当、工作好、知人善任”等。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纳米技术研究室主任宋志棠研究员以《科技团队的学科建设》为题,介绍了其开创的“纳电子材料与器件学科”和“纳米技术实验室”的情况,特别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好的学科带头人”的经验和感触。

  本次培训还特邀华为高级讲师、原华为全球专家王博为大家作《高绩效科技团队的模式与竞争力》讲座。他以“解密华为”开篇,从个人亲身经历出发,从市场、研发、采购、人事诸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华为的“狼文化”和卓越的经营战略,并就“从研发到管理”,“团队文化建设”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王博语言诙谐,案例精彩,讲解细致,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将本次培训班推向高潮。 

  浙江大学企管系副主任陈学军教授为大家讲授了《科技人才开发与管理》课程。他提出科研团队管理的几大要点,“考核要以项目过程为基础,以人才激励为目标”,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重视人力资源战略性管理的内涵和价值”,提升课题组的人才管理能力。他对科研人员的科学面试选拔、人员配置和绩效评价的科学性进行了阐释,引起了培训班学员的广泛兴趣。 

  在研讨环节,宁波材料所朱锦研究员、刘兆平研究员与宋伟杰研究员,针对《科技团队的战略思考》和《科技团队的竞争力》进行了专题交流,他们就“明确科研方向”、“识人和用人”、“实验室发展模式”、“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合作”分享了自己的独到经验,从而引导课题组长们思考“一个团队里什么最重要?你与属下的关系如何?拿到资助的根本是什么?你的目标定位”等几个问题。培训班学员分成2组,分别以“科研团队绩效评价模式”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课题组长”进行了主题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发言,并对团队和成员的未来作了展望和规划。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宁波材料所园区,并与相关方向的科技团队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本次培训班经前期的充分调研,以团队管理知识为核心内容,以研讨为主要授课形式,强调学员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为科技团队的相互间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提升新任课题组长的战略思维和管理能力给予了较大启迪。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