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宁波工研院举办“梦想从这里启航”2013年新员工培训班
作者:,日期:2013-09-18

  为了帮助新员工更好地融入到宁波工研院“感知,相信,行动”的文化氛围中,尽快熟悉工作流程及科研工作环境,93-7日,中科院宁波工研院举办了“梦想从这里启航”2013年新员工培训班,所长助理、人力资源部主任张瑞丽主持培训。新进入所员工、博士后、学生2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作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研院人”的主题报告。她在对新入所员工进行了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介绍了宁波工研院的定位和理念、发展历程以及未来规划等,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作为科学院人的感悟与走过的历程。她引用华人数学家张益唐经过30年默默无闻的历练、一鸣惊人的成功典范劝诫新员工在工作中要戒骄戒躁,摒除急功近利的心态。崔平通过很多易懂的哲理小故事,告诉大家要有理想,有责任心,要给自己正确定位,工作中善动脑筋、主动学习、不断丰富自己,勇于实践、不惧失败,胸怀宽广、快乐工作,不断塑造最好的自我。她希望大家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在宁波工研院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培训过程中,来自工研院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相继发言,就各部门的职责及工作内容等做了相关报告。科技发展部副主任陈亮详细介绍了基金申请、项目申报、涉外事务等业务流程。知识产权部副主任徐鹏景对日常专利检索、专利撰写和规避案例等作了知识讲座。转移办副主任俞建伟结合工研院成果转移转化的成功案例详细介绍了科技成果转移过程中注意事项,并对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提出了建议。人力资源部主任张瑞丽全面介绍了工研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并通过几个小故事强调了态度、责任心和团队协作意识的重要性。财务资产部主任陈守华详细阐述了财务部门的业务范围、业务工作流程及借款报销的注意事项。综合办副主任韦玮介绍了行政后勤事务,并对新员工环保节俭的意识提出了要求。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勇介绍了平台的业务范围,卢焕明、张晓红、汪洋几位老师则分别对仪器测试、设备用品采购、网络信息资源等相关知识为学员们作了讲解。 

  安保办主任陶永怀以近年来发生在宁波工研院的几起安全事故为案例阐述了安全工作之于日常生活、之于科研环境的重要性,并告诫新员工要培养并不断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本次培训还特邀磁材事业部刘钢副研究员为大家做了实验安全与自我防范知识讲座。刘钢针对实验室工作环境的特殊性,结合他国外求学经历和国内科研工作经历详细分析了实验室内的安全隐患、防范措施及应急处理方案,刘钢老师语言幽默、讲解细致、内容实用,他的讲座还吸引了很多老员工前来聆听,学员们纷纷表示非常受益。安全讲座后,安保办安排了灭火器实际操作活动,通过实战演练,新员工对火灾应急处理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崔平作主题报告 

   

  职能部门作相关工作报告 

   

  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 

  院青促会材料所分会承办了新老员工沟通分享交流活动,在会长邢增平的主持下,张秋菊、官万兵、刘小青、王建新、程昱川等所青促会成员纷纷发言,与新员工一起分享了个人的职业成长经历,并就基金申请、论文写作、团队融入、工作职业化、事业家庭平衡等做了精彩报告,他们绘声绘色的精彩演讲博得现场阵阵掌声,新员工也积极踊跃发言,通过与几位博士问答交流将此次新员工培训活动推向高潮。   

  为了培养大家团队意识、提高协作精神、尽快了解彼此,参训学员分成6个小组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拓展活动,其中包括上午室内活动及下午的户外体验活动。整个拓展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积极踊跃,而活动中的鼓掌齐鸣、交通阻塞、曲杆传球等经典而精彩的团队游戏使得新员工深刻体会到与人沟通、与人交流、与人协作的重要性。在整个活动中新员工通过彼此协作,提高了团队意识及集体荣誉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人力资源部还组织新员工到宁波市知名企业——方太集团进行了参观考察,新员工体验了方太独特的儒家文化模式和产品战略,在对宁波方太公司高新技术啧啧称叹的同时,更是体会到一个民营企业对做专业领域高端引领者的坚持和对梦想的永不言弃,增进了大家对“甬商”文化的认知。方太员工不断追求卓越的信念和负责任的态度对新员工成长给予了很大启发。参观结束后,新员工与方太集团的工作人员就企业文化、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新员工培训班为期4天半,分别以所情、团队意识、规章流程、安全意识、职业生涯等为主题,以面授、实际操作、拓展活动、出外考察、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并采用个人学分和小组积分相结合的方式增加了各位学员的参与性和趣味性。   

  通过此次入职培训,新员工对工研院的发展战略与规划、各项规章制度、业务工作流程、安全规章与技能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加强了新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并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协作精神与团队意识,从而使得新员工能尽快转变角色,及时融入到工研院的创新队伍中。为检验培训效果,在各小组自行组织的主题研讨活动完成后,所人力资源还将择期举办总结会让学员分享学习成果。 

   

  团队意识培养活动 

   

  户外拓展训练 

   

  企业参观合影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