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办“科技创新与中国梦”主题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3-07-18

7月17日,宁波材料所举办了一场“科技创新与中国梦”的主题报告会。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助理张文武研究员应邀作报告。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全体营员、在所研究生、部分职工近百人听取了报告。该主题报告会也是“人文社科论坛”第34讲活动。

张文武以“侠客”、“创客”、“中国梦”为关键词,与大家一起探讨了“新工业革命之中国使命”。鲜明突出的主题、精辟细致的讲解、精深透彻的分析、丰富详实的案例、诙谐生动的语言、良好有效的互动,激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和现场的热烈气氛。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古之武侠一人敌多。张文武讲述了民族英雄岳飞、科学巨擘钱学森、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实现国家统一、民族振兴、国家建设、人民幸福而不惜牺牲、乐于奉献、贡献才华的故事,阐述了当今时代特征,提出了新时代大侠——创客,应该追求的最高境界,指出了时代赋予青年一代学子、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以及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引导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

他在深刻分析了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3D打印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基础上提出,当今时代正处于新工业革命时代,是一个以矿石燃料为基础的市场利益驱动的经济时代。但伴随着科技创新与历史的车轮,新工业革命的浪潮势必更加迅猛推进,它包括告别矿石燃料为基础的新能源革命,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为基础的信息革命,分布式个性化生产与大工业生产有机结合为特征的先进制造革命以及人文革命。

张文武阐述了创新的定义、创新的种类,分析了科技创新的高风险和高成本,提出了他心中的中国梦——国富民强,科技创新力独步全球,引领新工业革命;重塑以“天地人和、生生不息”为特点的人文革命,引导每一位同志为实现心中的梦想而勤奋努力。同时,他还期待更多有雄心壮志的年轻人加入宁波材料所,在材料所这个大舞台上创造未来,放飞梦想,共筑创新中国梦。

报告会上,大家针对三维制造、工程与可持续性、民族精神与当代中国文化、中国创新力提高等展开讨论,气氛热烈。

张文武在报告中
 
报告会现场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