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第三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云论坛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20-09-25

  9月21日-23日,宁波市委人才办、宁波市人社局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云论坛在宁波召开,本次研讨会以现场交流和线上“云论坛”的形式同时组织,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德国、瑞典、美国、英国、新加坡等30余个国家2800余人在线观看了论坛直播。

  9月22日,论坛开幕式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公室三级调研员杜愚,宁波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韩洪江,宁波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处长方建光,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副局长蔡捷敏,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工业行业管理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尤廷、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陆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副所长张瑞丽、所属新能源技术所所长陈亮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张瑞丽主持。

  张瑞丽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现场和云端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提到了宁波市是一座“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魅力城市,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情况,表示宁波材料所自建所以来就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提高科技对经济贡献率”这一中心,经过16年发展,目前在创新链条上已经建成了“新材料研究-工程化验证-示范应用-产业化商品化”各类省部级和国家级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各类人才在创新链不同环节高效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她希望本次云论坛能为大家架起交流的桥梁,希望大家可以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和关注宁波材料所。

  黄荣程代表宁波市委组织部为2020年度“3315计划”项目入选团队与个人颁发证书。钱磊研究员、张浩研究员、杜玉洁正高级工程师、谢银君研究员、刘畅副研究员上台领取证书。

  杜愚代表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公室作了宁波市人才政策与环境推介报告,着重介绍了宁波市开放、多元化的人才支持政策,他指出,宁波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城市,一直以来对海内外人才都非常重视,宁波的发展也正处在最好的时期,宁波在通过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吸引海内外人才在宁波安心创业、放手发展。同时他也强调,宁波材料所是宁波市一个重要的人才引进和高端科研平台,希望本论坛能持续开展,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宁波,了解宁波。

  蔡捷敏代表宁波市科技局外专局作了宁波市科技布局与发展规划报告,着重介绍了宁波市的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孵化环境、政策支持情况、税收优惠政策、科技融资条件、人才引进项目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他指出,2018年和2019年宁波市人才净流入量在国内连续排名第二,充分说明了宁波的科技创新及创业环境之优良,是一片能够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乐土,欢迎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选择宁波。

  尤廷代表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工业行业管理中心作了宁波市产业布局与发展规划报告,他着重介绍了宁波制造业的基本情况、未来发展面临的困境与机遇,并深切表达了对材料学者选择宁波的期许与展望。

  黄政仁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作了题为“坚持创新发展 谋划创新未来”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自2004年建所以来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重点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人才培养与支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多位一体人才服务网络构建等方面的具体举措。黄政仁表示,宁波材料所将紧紧抓住新时期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对接”功能架构体系,以园区功能架构扩展与装备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机制筑生态、以事业聚人才,努力建设具有一流人才队伍、一流政策环境、一流成果产出、一流科研创新平台、一流学科竞争力、一流自我发展能力的国家科技布局和引领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科研机构!他表示愿意与全球人才共同合作,为世界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级工程师李华民代表宁波材料所科技抗“疫”团队作了精准抗疫成果展示,讲述了宁波材料所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紧急动员近100名科研人员,共克时艰、协同攻关的故事。他们49天突破熔喷布生产核心技术,30天交付高品质无纺布5.4吨;33天研发改进石墨烯防雾膜贴片和石墨烯加热防雾膜,累计向19家医院和单位捐赠近7000片;30天攻克红外测温和人脸识别技术,并进行全省推广,用科技助力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向浙江中小企业和高技术技企业提供免费测试服务,累计为全省200余家企业8500余个样品提供免费测试,共减免企业检测费用380余万元。为抗“疫”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签订了青年人才培养提升战略合作协议。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技术所所长陈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黄陆军上台签约,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宁波材料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新时期青年人才培养的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随后的主论坛上,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学术交流和科研经历分享报告,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9月23日,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共举办了6场分论坛,涵盖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研究领域。参会青年学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各二级所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人员和学生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自2018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把人才“请进来”,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宁波材料所、考察宁波材料所。该论坛同时也是宁波材料所积极落实宁波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搭建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汇才聚智载体,构筑常态化国际人才智力项目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步入新的更高能级,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保障的重要途径。在上届举办的研讨会中,共有百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并有部分青年学者留在宁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瑞丽致欢迎辞

黄荣程颁发“3315计划”项目入选证书

杜愚作宁波市人才政策与环境推介报告

蔡捷敏作宁波市科技布局与发展规划报告

尤廷作宁波市产业布局与发展规划报告

黄政仁作题为“坚持创新发展 谋划创新未来”的报告

李华民作宁波材料所精准抗疫成果展示

宁波材料所与哈工大材料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特邀报告

分论坛交流讨论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