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管理岗位系列培训举行“目标管理认知”讲座报告
作者:,日期:2015-11-23

  1120上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管理岗位员工系列培训第二讲举行。所长、党委书记崔平继开讲第一课——“对学习的认知后,作了谈对目标管理认知的讲座报告,与机关职能部门和二级所、科研、支撑部门的管理人员、部分科研人员等80余人展开热烈互动交流。副所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张瑞丽主持报告会。

  本次培训改变了传统的“授课——解答”讲座方式,参训人员一开始就向报告人提出希望听到的内容和通过讲座解决的问题,让报告人带着大家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课。如何制定长期目标并根据后续推进情况进行自我调整和管理?如何制定适宜的目标?团队负责人如何与团队成员互动,制定上下一致的目标?崔平自己在制定目标方面的经验有哪些?如何在工作任务的不同阶段推进完成目标?在物联网时代怎样做好目标管理?……这些是崔平讲课前大家抛给她的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崔平通过目标管理意义、如何制定目标、怎样实现目标三个部分逐层展开,以经典理论、趣闻典故、创业经历、生活小事等为引子,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目标管理进行了深入剖析,诠释了目标管理的重要作用和实际效用。

  在阐述目标管理意义时,崔平解读了目标的内涵和价值。她指出,目标是结果,是人们期望的具体表现形式;目标是由动机至行为的驱动力,是一切行动的源动力;目标是时刻专注的焦点。实际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运用着目标管理。明确的目标能够使人少走弯路;确立一个清楚正确的目标是科学管理的前提,也是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

  关于如何制定目标,崔平介绍了设定目标的根据和确定目标的原则。目标来源于愿景、竞争、需求、职责、问题和发展等诸多因素的导向。面对工作挑战,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优势、劣势,在任务推进过程中也充满了机会和威胁,所以在制定目标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即SMART原则。崔平以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美国登月任务声明和查德威克女士横渡卡塔林纳海峡失败为例,指出了目标要“可量化、看得见”,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目标,才会形成动力;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才能达到它。

  在认识到了目标的重要性,并制定了一个目标之后,怎样实现目标?崔平举了西游记中的一个小故事和日本马拉松运动员如何夺得世界冠军两个例子,告诉大家:实现目标要坚持、目标要分解、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以及目标实施要做到PDCA循环。有了一个目标之后,要始终按照预定目标前行,要敢于承担、要坚持,才能跨入一个广阔的世界;更关键的是,目标是需要分解的,制定目标的时候,既要有宏大的最终目标,也要有具体、明确的阶段目标,当目标被清晰地分解了,其激励作用就会显现,从而培养我们挑战目标的信心。同时,对目标进行绩效考核,是实现目标管理的有力工具。

    “世界上没有懒惰的人,只有没有目标的人,没有目标就没有成功”,崔平把这句话送给参训人员以共勉。

    此次培训采取预设问题、随机提问、现场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形式活泼、内容安排充实且有条理,在轻松的氛围中让参训人员深刻理解和掌握了目标管理的内涵、过程及考核方法。

 

崔平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现场提问

 

(文稿/人力资源部 赵琼)

(摄影/科技发展部 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