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崔平为宁波材料所管理岗位系列培训开讲第一课
作者:,日期:2015-11-02

  为提升管理岗位员工的执行力、管理能力和效率,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计划举行管理岗位员工系列培训。所长、党委书记崔平集领导者、管理者、科技工作者于一身,对培训工作非常重视,精心调研、思考和准备,了解大家需要听什么,怎么讲才能提升培训效果,亲自为系列培训定题备稿。1030日上午,她以“谈对学习的认知”为题,开始系列培训第一讲,拉开了培训的序幕。机关职能部门和二级所、科研事业部、支撑部门的管理人员、部分科研人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申荣主持了该场培训。 

  在本次讲座中,崔平根据自己长期的学习实践体会,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样学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通过典型案例的解读分析,并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剖析,分享了她对学习的认知,诠释了学习对一个人和一个组织的重要性、学习与成功的辩证关系,解答了学习什么、怎么学习的问题。 

  在阐述为何学时,崔平解读了学习的内涵。她指出,学习是获取知识、增强技能、提升适应和改变环境的能力的过程;学习是追逐梦想,实现理想,提升自我必由的途径;在信息化时代,知识老化很快,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不学习,就会被时代淘汰;信息社会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发展为学习力的竞争,惟有学习的速度比对手更快,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希望大家“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通过学习,培养自己另一方面的实力,给自己多铺一条路。 

  学习,到底学什么?知识如同浩瀚的海洋,技术种类繁多,日新月异,从何学起?崔平强调要加强三个层面的学习。一是专业技能。学习、了解和熟悉本单位业务领域、与自身专业相关的知识技术,成为该领域的专家;二是管理技能。学习了解管理知识,懂得自我管理、科技管理及通用管理知识和技能,为自己从科研岗位到管理岗位,从科研骨干或是普通员工成为管理者铺路;三是情操修养。学习有利于陶冶自己的情操,提升自己的修养,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思想,获得人生智慧等的一切素材。 

  学习很重要,需要学习的内容也很多,如何去学习呢?崔平以李彦宏自小有志于信息资源公平享有,选择学习信息技术,创办百度的故事,告诉大家怎么去学习。一要明确目的,聚焦需求,只有在有需求的时候,才会有学习的动力,同时,必须聚焦,才能成为行家。二要以“空杯”的心态去学习,随时对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清零重整。三要培养学习兴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以学习为乐趣。四要多读书,博采众家之长。五要善于分享,学会培训别人,主动把知识拿出来给别人分享,在互动中学习,这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方式。六要学以致用,运用知识比学习知识更重要。 

  报告过程中,崔平不时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现场解答大家关注的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学习与应用的关系、学知识与学文化的关系等问题。 

  本次培训,讲课者准备用心,讲得用心,与会人员听得用心(摘自微信朋友圈),报告现场严谨活泼,与会人员收获颇丰。丰富的报告内容,使人获益匪浅;精心的准备过程,令人感动敬佩;生动的讲座过程,更是教育大家如何学习的过程。 

    作为一个年轻的所、年轻的管理队伍,如何提升学习能力,进而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对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未来可持续发展十分紧迫。所以,崔平把“对学习的认知”作为系列报告的第一课。今后,崔平还将为大家带来“如何理解目标管理”、“如何制定计划”、“如何进行沟通”、“团队负责人与团队建设”、“科研到管理的角色转化”、“执行力建设”等主题培训报告。

 

培训现场

 

(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 赵琼/ 陶永怀)